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黄河入海为新篇 ——黄河千里行漫记(9)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23 08:37

  蒲津浮桥遗物“黄河铁牛”,被称为“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鹳雀楼》家喻户晓;《全唐诗》中,永济籍著名诗人多达30余位……永济拥有厚重的黄河历史文化积淀。

  如今,走在鹳雀楼下、普救寺旁、黄河岸边,看着黄河水不舍昼夜入海奔流,在这块土地上重新感受“黄河入海流”的壮丽厚重,见证永济在新时代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书写的全新诗篇。

  古名胜 新演绎

  初夏,夜幕初垂,普救寺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我们听说普救寺开始演实景剧了,而且特效什么的都很不错,就从运城市里开车过来亲身感受一下。”队伍中的张先生从美团上购买了此次《梦境·西厢记》的门票,下午7点就开始在这里排队。

  木鱼声声,梵音禅境。小和尚法聪自时空隧道走来。“今夜,我将带您进入千年前那个夜晚,进入《西厢记》发生的时刻。”

  张生和书童,坐在离墙外抚琴长叹;崔莺莺园内依韵作诗对张生;崔莺莺一见倾心芳心暗许……

  演出在黄河转九曲仪式中拉开帷幕,以张生与崔莺莺的爱情为主线渐次展开。

  一步一景,灯光特效、生动表演、音响氛围等带着游客从普救寺山门进入,步步入梦。

  最后演出在崔张二人大婚之日,“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期盼与祝福中完美谢幕。

  “我拿到了张生和莺莺的喜糖!”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出口处遇见了陈先生。他表示,这次实景剧让他对《西厢记》和普救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定会把这部实景剧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梦境·西厢记》是首部在历史文化故事发生地打造的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依托原址、原景、原故事,在原址上还原经典片段。该剧通过艺术形式植入情感,让游客置身经典故事当中,用不一样的视角拥抱历史。”演出负责人苏艳说。

  据介绍,该剧作为夜游时代永济旅游的标杆产品,历经5个月精心打磨,将引领永济旅游业不断提质升级,助力永济文化旅游事业再攀新高峰。

  古村落 新农村

  漫游古街老巷,触摸历史积淀,农耕文明气息浓厚。中条山满目苍翠,绿意盎然;村东介峪庄园,玫瑰缤纷;村西尧王洞天,气势磅礴……这里是永济城西街道介峪口村。

  介峪口村位于“中条山百里休闲观光廊带”的中心位置,距沿黄旅游绿道不足百米,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传为“尧舜禅让”之地。全村有3个居民小组156户540人,党员28名,耕地面积1200亩,产业以发展干鲜果和蛋鸡养殖为主。

  近年来,介峪口村以打造“四美四宜幸福介峪”(生态美、生活美、家园美、田园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为目标,下大力气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生态环境,掀起乡村振兴的新高潮。2019年,介峪口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强化基础设施。先后投资1500万元硬化道路、改造饮水管网、铺设排污管道等,深入推进整村煤改电、外墙保温、卫生厕所等改造工程。尤其是沿黄循环圈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介峪口村作为沿线的重点村之一,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对沿线环境进行全方位提档升级,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狠抓生态修复。对沿线道路、坡地实施造林绿化行动,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村内的800亩耕地全部种植香椿、花椒、桃杏等经济林,178亩荒坡、荒山全部进行绿化,实现了农民增收经济效益和水土保持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力推农旅融合。介峪口村深入挖掘尧王台历史文化内涵,引入社会资本投资1.8亿元建成尧王洞天风景区。同时,依托尧王台景区的辐射带动优势,在培育乡村旅游、发展休闲观光产业等方面下大功夫,逐步打造集康养旅游、特色美食、房车露营、采摘体验、休闲娱乐、登山徒步等为一体的旅游配套区。2020年乘势启动民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提升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古水域 新生态

  烟波浩渺、芦苇轻摇、远山近水……在这一幅极富诗意的景色中,游人三三两两漫步在环湖路上,驻足远眺者有,疾步向前者有。“湖波泮淼不知远,澄作汪汪千顷波”,古诗中的伍姓湖不仅重现,更在今天绽放了全新的风采。

  明版《永济县志·伍姓湖》记载:“湖旁昔多楼台,居人环绕,每夏荷花尽发,灿若霞锦,杂以绿萍、红蓼、渔人、罟师,水凫鹭,疑乃间作,飞浴相翔,致为胜观。”描绘出当时湖岸四周山水依傍、耕读渔樵的美好景象。

  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伍姓湖上游多处拦坝蓄水,加之周边地区大面积开采地下水,致使伍姓湖干涸少水,渐为荒滩。后因实施黄灌工程,伍姓湖蓄水量渐增,但因涑水河上游工业、生活污水排放和发电厂粉煤灰堆积等因素,伍姓湖污染严重、水体恶臭、湿地萎缩、生态环境恶化。“荷花尽发,灿若霞锦”的美丽景色不复存在。

  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伍姓湖这一丰厚的历史遗产,如何使之形成新的发展活力?

  市委书记丁小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明晰定位,精准规划,为扎实推进伍姓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奠定坚实基础。

  伍姓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展开。投资6000万余元,修建引道22米宽,650米长;修建巡湖路6.5米宽,16.7公里长,含护坡、管涵及东西两座桥梁,湖东西南北位置不同,景色迥异;引道及巡湖路两侧的诗文雕刻、雕塑小品,令游人抚今追昔、思接千载……

  与此同时,拆除破旧违建20处3000余平方米,移除废弃电杆300根,清除各种垃圾4000余立方米,取缔违规放牧5起;修建围栏20公里,实行封闭式管理,巡湖路以内禁止人为活动,以保护湿地动植物。

  按照把水质治理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定位和保护层次,适度开发利用的治理思路,如今的伍姓湖“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景美起来”,逐渐恢复原本生态,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记者 朱 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