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文化铸魂凝聚强大精神合力——十八大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23 08:45

  展开运城波澜壮阔的文化建设长卷,斑斓厚重的文化底色映入眼帘。扎根于河东历史文化沃土,运城一路踏歌而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持续挖掘文化资源,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服务趋于完善,非遗传承成果显著,文物保护热潮涌动,文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初见规模……运城,以文化之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不断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凝聚“心”力量

  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古中国、德孝乡……争做美德少年郎。”在盐湖区复旦小学的梦想课中,孩子们时常排演着德孝情景剧。据悉,该校坚持每周一节德孝课、一个孝心日,每月一次德孝实践活动,每年一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成为德孝教育从娃娃抓起的一个生动实践。

  去年年底,盐湖区北城街道四季绿城社区历时1个月,通过开展评比模范和颁奖活动,讲述身边模范故事,让更多人知晓模范人物、模范家庭的事迹,引导更多居民向先进模范看齐,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盐湖区,受惠于德孝文化的除了学校、社区,还有企业。山西石药集团银湖制药有限公司树立了“比孝心,看爱心,讲良心,树公心”的企业发展理念,在德孝教育中,业务能手和技术骨干不断增加,为公司创新蓄积了强大后劲。

  通过开展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学校、社区、企业和干部群众中去。数年过去,精神和道德的力量不断迸发出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心向善的喜人景象。

  据悉,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山东济宁共同启动“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2015年,中宣部和全国妇联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召开“弘扬德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运城德孝文化建设实践研究”被列为国家社科研究项目,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计划;2019年,全国首期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举办,运城乡风文明新实践成为全国典型案例;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承办了中国伦理学大会并获颁“中国乡贤文化之乡”荣誉。

  近年来,全市干部群众努力把运城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传统文化复兴的圣地,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我们认真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较好实现了凝聚人心、移风易俗的效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激发新活力

  公共文化推进有力

  6月18日晚,伴着夕阳余晖,三五成群的读者,在岚山根·运城印象河东书房,或坐或靠,翻阅书本……这是新时代下运城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近来打造“书香运城”,在中心城区已建成10个“河东书房”。“河东书房”的建设,给中心城区居民提供了一批优质高效的图书借阅场所。目前,各县(市、区)的“河东书房”也正在筹建中。

  过去几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公共文化设施从相对短缺逐步迈入大繁荣大发展时代,文化设施由点到面全面覆盖。据悉,市文旅局近年来坚持文化硬件建设与文化软件建设同步推进,使得文化服务供给更加多样,建成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馆26个、乡镇文化站分馆136个以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196个,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过去农闲时,村民们谝闲的谝闲、打牌的打牌。自从有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每晚都有人打球、跳舞、健身,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6月17日,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夏县裴介一张姓村民说。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市群众艺术馆数字文化馆2020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县(市、区)去年完成了200余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任务,永济、万荣、平陆、垣曲等县(市)完成了数字图书馆建设。“我们的公共文化场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向公众免费开放。”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运城,市区有河东书房、文化场馆,乡村有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这些文化硬件设施补齐了公共文化短板,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滋润着每一个河东儿女的精神世界。

  引领新风尚

  文化惠民百花齐放

  2016年,在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颁奖盛典上,蒲剧《山村母亲》夺冠,蒲剧表演艺术家景雪变荣获唯一“最佳女演员奖”,被组委会授予“蒲剧皇后”称号。

  2020年5月10日晚8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重要节点,市蒲剧团精心打造推出“空中蒲苑”网络戏曲直播,借助快手、抖音等平台,11.6万名戏迷“云端”同赏一台戏,推动“线下经典”在“线上开花”。这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化惠民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一个创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持精品创作和文化传承同步推进,文艺创作好戏连台。过去几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艺术精品连获大奖,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23个;在“杏花奖”评比中,获得剧、编、导、音、演奖项“大满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先后创作地域文化特色剧目《忠义关公》、交响乐《关公颂》、红色经典剧目《党旗飘飘》、文旅融合剧目《更上层楼》、廉政剧目《贤相裴度》。其中,《党旗飘飘》被列入山西省2020年重点剧目扶持项目。

  “立足以人为本,文化服务就会有新拓展。”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月月有赛事、天天有活动”的要求,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成功承办了山西省鼓乐大赛;组织482支文艺小分队,开展各类演出1.44万余场;选拔200余名乡土文化能人,组织各类培训2700余场次;选定465个文化带头人,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580场次。同时,适时开展送戏下乡,共演出1858场,极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满足新期待

  国保文物展现活力

  2020年5月18日,运城博物馆举办了“线上云展览+线下观文博”系列活动,文博爱好者通过扫描相关二维码,就能网游“指尖上的运城博物馆陈列展览”,开启了指尖上的文博新样态;2021年5月20日晚,永济普救寺景区推出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依托原址、原景、原故事,创新再现经典片段……

  活的“国宝”故事促进传统文化传播,数字化展示平台提高展览的互动性、趣味性、知识性、参与性,由此打造出灵活多变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依托全市102处国保和2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近年来建设一批集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发展、景观旅游、教育体验、交流传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基地、展示馆、传习所,深入挖掘文物的时代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运城文化,展示运城文化力。”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5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持严格保护与活化利用同步推进,各类不可移动文物达到6221处。其中,国保单位102处、省保单位67处、市保单位103处,国保数量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完成“文明守望工程”25处;持续加强关帝庙、永乐宫等文物保护工作,文保经费大幅增加,文保队伍不断壮大,有力推进了全市文保事业发展。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基本方针,在挖掘中求发展,在利用中重保护,非遗保护工作成果显著。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现有国家级项目28项,省级153项,市级361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1名,省级187名,市级575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的国家级、省级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国家级传承人和省级传承人数量也名列全省第一。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现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1个(稷山传统面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1个(临猗眉户)、省级大师级工作室1个(绛州澄泥砚蔺永茂大师工作室)、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3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19个、非遗文创研发基地1个。与此同时,非遗展示活动在全市各个层面都得到了很好开展,有效激发了非遗的活态传承。

  编织“新梦想”

  全域旅游遍地花开

  放眼黄河岸边,自全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开建以来,沿线已逐步呈现植被葱郁、水流清澈的优美风光。

  回眸中心城区,盬街自今年“五一”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最火爆的夜游消费集聚地。

  眺望中条山脚,岚山根景区常年火爆,成为富有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区。

  ……

  过去几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持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更加紧密,建成了岚山根、印象风陵、圣天湖等重量级文旅项目,举办了关公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文旅节庆活动。目前,全市建成旅游景区(点)49个,A级景区28个。其中,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8个,2A级景区6个,1A级景区1个。2019年,全市接待旅游者人数977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91%;旅游总收入831.02亿元,同比增长17.72%。连续举办的民俗文化旅游年、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旅游节等精品节庆活动,也使得运城文化旅游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全市文旅业态内容更加丰富。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生态、体育等深度融合得到全面促进,不但催生出新业态、延伸出产业链,还创造了新价值,实现了农文旅融合模式的新探索。紧紧围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这一主题,进一步梳理策划黄河文化游、华夏根祖游、关公文化游、德孝文化游等极具特色的河东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通过文化大挖掘、资源大整合、品质大提升、线路大优化、宣传大发力,运城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以不断提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有9个县(市、区)制定了县域全域旅游规划。永济、芮城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特别是永济市于2020年11月24日创建成功,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单。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对关帝庙、永乐宫、岚山根等17个3A级以上景区及重点景区给予标准化建设资金补助。舜帝陵景区成功复牌4A级景区,司马温公祠成功创建4A级景区;平陆县周仓文化园景区、河津市梯子崖景区、龙门景区和夏县瑶台山等成功创建3A级景区;新增10家山西省AAA乡村旅游示范村,共评定15家“黄河人家”。

  诸多旅游新产品层出不穷,丰富了旅游供给。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和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推出5条专题旅游线路;暑假期间,推出5条“暑期研学游”线路,并推出5条“夏季清凉游”线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相关部门努力开发研学旅游新业态,与著名研学品牌企业合作,初步拟定了50个研学基地,联合市教育局、市文联开展“运城学子游运城”研学活动。同时,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文创产品提档升级,筹备打造文创产品旗舰店,目前在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开设旗舰店。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融合化、品牌化、全域化发展,不断做优做强文旅产业,努力建设知名旅游强市,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赵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