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市级规范性文件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6 17:45
2020年11月4日 运政发〔2020〕33号公布 自2020年11月4日起施行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市直各医疗机构:

        现将《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卫生健康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医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医疗技术水平较快提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化进程,运城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特别是高端医疗技术难以满足人民群众获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就医需求,已成为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制约。2018年4月山西省启动了“136”兴医工程,为了更好承接省“136”兴医工程,提升运城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决定在运城市开展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高端人才兴医战略、尖端技术强医战略、优质资源共享战略,为运城市打造一批达到国家级水平的临床重点专科。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运城市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着力破除制约医院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开创医疗服务领域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推进“健康运城”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整合优质资源,创新融合发展。打造市内优质医疗资源平台,通过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支撑、核心带动,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对标国内一流,打造运城品牌。围绕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对标一流水平,以先进技术、特色服务、品牌质量为重点,推动能力提升、服务创新、技术升级,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

       协同创新发展,保障群众受益。通过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逐步实现运城市各有关医疗机构临床专科与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全面提升运城市医疗质量水平,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疾病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重点任务

       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运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运城市中医医院皮肤科,运城市妇幼保健院遗传科4个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和运城市第二医院传染病诊治重点实验室为引领,协同运城市其它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积极与省级“136”兴医工程的领军临床专科深入对接,带动运城市整体医疗资源持续发展壮大,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运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力争建设成为人才结构合理、专业技术过硬,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学科,打造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的心血管内科和神经外科疑难危重疾病区域诊疗救治中心。2022年底前,心血管内科专业和神经外科专业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可达到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

       运城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力争建成中医特色明显、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中医皮肤病领军临床专科、高水平的临床科研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级“中医皮肤病区域诊疗中心”。2022年底前,完成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复审工作。

       运城市妇幼保健院遗传科建成完善的运城市出生缺陷样本数据库,构建完成出生缺陷防控诊治平台。2022年底前,遗传科可达到国家级重点专科水平,遗传实验室达到省级重点实验室水平。

       运城市第二医院检验科启动建设布局流程合理、人才储备充足、设备配备一流、检测项目齐全的传染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建设临床生物样本库,为传染病的溯源和科研提供样本支撑,打造成为黄河金三角传染病检测服务中心。2022年底前,完成国家级重点传染病诊治实验室评审验收工作。

四、工作举措

(一)实施高端人才兴医战略。

       深入推进实施卫生领域“凤还巢”计划,依托、引深招才引智活动,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途径,建立卫生领域人才联系机制。运城市中心医院、运城市中医医院、运城市妇幼保健院、运城市第二医院通过设立院士(长江学者、国医大师等)工作站、聘请专业团队、建立学科联盟等形式,引进国内一流专业医学人才、先进管理经验,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通过改善从业环境,提高薪酬待遇,激发创业发展动力,促进区域外优质医疗资源内向流动。2022年底前力争建设2个以上院士(长江学者、国医大师等)工作站,引进5个以上国家级专家协作团队。(牵头单位:市卫健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

(二)实施尖端技术强医战略。

       依托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平台,从临床研究、人才培养、科技转化、技术辐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入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成熟可靠的前沿尖端医疗技术进入临床应用的机制,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培养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实现技术力量和医疗资源的共享、互补,为患者治疗、学术研究提供良好的医疗平台,推动运城市医疗技术水平与国家先进水平并行。(牵头单位:市卫健委,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

(三)实施优质资源共享战略。

       充分发挥领军重点专科建设依托医院龙头引领和示范效应,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建设医院与贫困县医院帮扶共建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医疗资源均衡优化发展。通过加强医疗健康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完善重大疑难复杂危重疾病诊疗服务网络机制,通过分级诊疗、远程会诊、派驻专家、接收进修等多种方式,推动高水平诊疗技术和资源及时有效下沉到基层。(牵头单位:市卫健委,配合单位:市医保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卫健委主任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工信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市直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大对重点专科建设医院的政策支持力度,共同营造有利于运城市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政策环境。

(二)加大资金支持。

        市财政要保证重点专科建设的项目投入,项目建设医院要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重点用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市财政局要会同市卫健委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花出成效。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助、合建等多种途径支持项目建设医院发展。

(三)强化绩效考评。

        建立以医疗服务质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带动基层等核心指标为主的绩效考评体系,2021年开展中期考评,2022年开展整体绩效评价。绩效考评体系和具体考评办法由市卫健委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另行制定。

 

附件:1.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领导小组

           2.运城市领军重点专科建设计划

文件: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解读:【图解】关于《运城市承接“136”兴医工程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