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
新绛县城市更新和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7-15 09:51

  7月11日,一场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新建成的新绛县汾河生态公园游人如织,站在汾河岸边放眼望去,只见碧水荡漾,草木葱茏,水鸟嬉戏,一派和谐景象。这里是新绛县首个投入运营的大型公园。

  “汾河生态公园是继5月份新城中心广场建成开放后,新绛高标准打造的又一个‘城市会客厅’,加上同时开放的体育公园,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观光休闲、运动锻炼的好去处,更是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新绛县县长张琼说。

  如今漫步在新绛大地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公园广场,一条条宽阔平整、美丽舒心的街道马路,一个个干净整洁、绿树环绕的美丽乡村。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城市正在加速崛起。

  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

  小暑时节,在新绛高速引道学府北街段绿化提升项目施工处,工人们顶着烈日铺设人行道路、清理路边杂草、浇灌树木绿植,洒水车、运输车、挖掘机等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新绛高速引道绿化提升项目总长约2.9公里,修剪、补植绿化约15万平方米,栽植银杏、红叶石楠、三角枫等乔灌木、地被植物54种,通过乔灌花草有序组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城市通道。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韩振杰说:“目前,乔木已经全部栽植完毕,电路也已铺设好,绿篱栽植完成95%,人行道铺装完成75%,供水管道铺设完成72%。7月底前可全部完工。”

  在3月份新绛县召开城市更新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上,该县确定了城市更新9大工程及涵盖的30项重点任务。

  经过努力奋战,5月份新绛新城中心广场开园迎客,汾河公园、体育公园也于6月和7月相继开园。峨嵋路东段等一批工程相继完工,新绛县博物馆建设项目、城东污水处理厂、冰凌沟至汾河排水等工程接近尾声。县城供水工程、新城道路绿化照明、古城小街小巷改造等工程正在加紧实施。

  随着一大批城市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落成,新绛的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显著提升。

  美丽乡村绽放“新容颜”

  年初,新绛县开展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六乱”百日攻坚行动,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六乱”为突破口,统筹规划,一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各乡镇在地毯式搜索的基础上,实行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农村“六乱”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绛县财政列支资金669万元,用于沿汾河的万安镇杜庄村、东马村,龙兴镇西曲村、南关村、候庄村、桥东村,古交镇王村、下船庄村、南苏村、三林镇村1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今年,该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68亿元,规划建设一批“宜业、宜居、宜游”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该县重“面子”更注重“里子”,覆盖32个村庄集中供热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新增3000户集中供热用户,供热面积达191万平方米。

  时逢盛夏,花红草绿。走进新绛县泉掌镇王守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铺开。该村利用扶持资金修建排水渠2500余米,新建柏油路2公里,栽植高杆木槿、金叶女贞等观赏植物2000余棵,投资20万元新建一座党建主题公园。如今,这里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每天清晨,村民们在这里散步、晨练,成为休闲的好去处。

  城乡管理用好“绣花功”

  7月9日一大早,在新绛县文联工作的吕红斌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新绛数字城管”App,当看到包联街道有两个乱堆乱放的整改任务时,立即奔赴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并拍摄图片向平台进行反馈。

  为创建文明城市,新绛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临街商铺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铺牌匾随意摆放等各类乱象为重点的集中清理整治攻坚行动;制定了城市建成区管理工作职责、城市更新行动与单位经费奖励绩效工资挂钩的管理办法,并明确了各主责单位和包街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包联范围,实行定期考核,实现了日常监管处置常态化。

  新绛县各职能部门把推进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开展了市政设施大起底和城市管理无盲区活动,排查修复17条主街道道路路面坑洼破损面积325平方米,人行道破损、树坑凸起面积918平方米,井篦井盖塌陷破损83套,疏通雨水篦50余处。

  新绛团县委、妇联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创建卫生庭院”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乡村,一边将健康、文明、卫生的理念传播到每个人每个家庭,一边帮助村民打扫院落、收拾厨房、清理垃圾、整理物品。

  ……

  街巷宽了,公园多了,景观美了,人民群众的心里也顺畅了。如今的新绛,人文底蕴更浓了,绿色底色更亮了,和谐底气更足了,一幅城乡协同发展、和谐共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卫世新 贾体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