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乡村兴——河津市南桑峪村党支部创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7-19 07:49

  在占地100余亩的幸福小区内,22幢橘色住宅楼828套房,托起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2000余名搬迁群众的安居梦。这是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壮丽航程,折射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近年来,南桑峪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两山”理念,着力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做好大搬迁、大发展、大治理“三篇文章”,使深受贫穷困扰的山里人过上了幸福生活,实现了从落后山村到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华丽转身。

  筑牢堡垒  当好群众“主心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南桑峪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工作方向,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主动扛起脱贫攻坚、村务管理、环境卫生等责任,用“最强党支部”引领扛起最强担当。

  南桑峪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提振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激发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掌握攻坚克难的硬功夫;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四议两公开”,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随着党组织引领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投向党支部怀抱,入党申请人从曾经一年仅有1名增加到现在的6名,党员平均年龄也从50岁降到了41岁,大学生党员达到17名。如今的南桑峪村,党支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凝聚力、战斗力空前增强。

  整村搬迁  当好群众“贴心人”

  农村稳,则天下安。

  南桑峪村曾处在吕梁山南端,地下90%是煤炭采空区,85%房屋断裂倒塌,50%群众在贫困线徘徊……面对这一严峻形势,该村党支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克服困难,果断实施一次性整村易地搬迁。

  2008年,南桑峪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争取省地质灾害补偿金,并多方筹集资金,在河津市区启动总投资1.9亿元的整村易地搬迁项目,建成了11万多平方米、22幢楼的幸福小区。

  本着搬迁不给群众增添负担的原则,南桑峪村党支部一班人下河津、上运城、跑太原,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把房屋均价降到了每平方米560元,仅为河津当时房价的20%。2013年,南桑峪村2000余名村民终于搬出了山沟、住上了楼房。

  整村搬迁后,南桑峪村党支部坚持以高品质生活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幸福小区配套建设老年公寓、幼儿园、休闲广场等,一并接入水、电、气、暖,实行免物业费、免暖气费、免校车接送费、免老人老年公寓吃住费的“四免”政策,对优秀学生予以10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补助,为村民每人每年补贴100元医疗保险费用,让群众彻底摆脱了住着提心吊胆、吃水得跑3公里的窘况,使南桑峪村变成了一个让周边群众羡慕的幸福村。

  贴心服务  当好群众“领路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作为整体搬迁村,南桑峪村党支部把村民是否有活干、稳得住、能致富作为检验搬迁成功的根本标准,在拓宽就业渠道上狠下功夫,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多年来,南桑峪村党支部积极搭建桥梁纽带,多渠道解决村民就业没门路、缺技术等难题。首先成立了村劳务派遣公司,联系河津宾馆、饭店和工业企业,组织村民就近务工;开展家政、焊工、钳工、电子商务等免费就业技能培训,使原来的务工农民一技傍身,工资由原来的每月2000余元提高到现在的4000余元。同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管好用好煤矿收益款,入股兴办生猪养殖场,流转山上土地3400亩发展花椒等干果经济林。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00万元,人均增收3500元。

  南桑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清创办海圣物流公司,为10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党员李顺吉在运城市开办美天游乐园,吸纳村民50余人就业……在党员干部带头创办企业的引领下,村民马焕家创办了山西凯希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徐章成立了鹏源养殖合作社、谢立玉开办了家福超市……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目前,该村创办各类企业、合作社、超市20余家,带动700余名村民就业,占全村劳动力的50%以上。

  在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南桑峪村95%以上的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夯实了共享高品质生活的物质基础,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前的7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3万余元。

  “三治融合”  当好全国示范者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近年来,南桑峪村以党建统领为核心,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工作辐射到基层治理的各个角落,实现了“搬得起、有钱赚、留得住、能致富、发展好”的目标,把一个搬迁村打造成了全国示范村。2020年,该村被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荣誉称呼。

  在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中,南桑峪村坚持自治为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一约五会”作用,倡树杜绝餐饮浪费、勤俭节约民风,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水平;成立心连心互助合作社,党员干部群众自发捐款60万余元,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事。坚持法治兜底,制定“楼管、网格长、民调会、‘两委’主干”逐级协调的矛盾化解机制,7名网格长22名楼管每月入户两次了解民情、化解矛盾,近5年全村没有出现一例信访事件、没丢失过一件物品、没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坚持德治激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03户,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南桑峪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从昔日的穷山坳到现在的幸福小区,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生活丰富了,幸福指数也得到节节攀升。该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省乡村治理服务示范社区、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30余项荣誉。(史甜甜 李壮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