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
“青”“绿”为墨绘小康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7-29 09:45

  党的十八大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底色更美。

  “一泓清水入黄河”

  7月23日,雨后的后土大地青翠如洗,行走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绿荫如盖,花海连天,放眼远眺,刚刚开始抽穗的万亩稻田碧波荡漾,几只白鹭自在觅食,万亩荷塘间荷随风动,“一泓清水入黄河”7个大字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土生土长的黄河汉子王刚杰每次从地里归来,总喜欢站在新修建的观景台上眺望一会,看着蜿蜒曲折的汾河在一片葱郁的湿地中缓缓流入黄河。“我从小生活在河边,小时候经常在汾河里洗澡摸鱼,后来因为水污染,汾河变成了臭水沟,也就再没有下过水了。如今通过治理,不仅汾河的水质好了,风光美了,还有荷塘、稻田可以让我们增收致富,我是真心喜欢今天的好光景啊!”

  汾河作为山西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第二大支流。上世纪末,由于工业排污、地下水超采、煤炭大规模开发等让汾河不堪重负,最严重时干流全线近70%为劣五类水质。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提出:“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汾河万荣段位于汾河最下游,是汾河汇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改善汾河水就是改善黄河水。为确保河道长治久清,万荣县以河长制为抓手,压实各级河长管、治、保“三项职责”,按照“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要求,深入开展河水“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汾河流域水环境改善。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2000多年前,汉武帝刘彻乘坐楼船泛舟汾河时留下了这首优美诗句。今人虽无缘得见曾经击楫中流的景象,却可以真切地看到“一泓清水入黄河”的盛景,在稻田荷塘间感受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七月的阳光炽热如火,从空中俯瞰,芮城县光伏示范基地,一块块光伏发电板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绵延40公里,仿佛为大山披上了一件银蓝色“盔甲”。走到跟前,只见光伏发电板下,郁郁葱葱的油牡丹长势正好,现代科技的硬朗线条与植物的柔然之美相得益彰,成为中条山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芮城县地处山西最南端,耸立在县域北缘的中条山北高南低,呈阶梯状分布,南侧山体虽然光照丰富却是秃山荒坡,一直无法有效利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芮城县积极探索利用荒山荒坡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2016年12月23日,总投资88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的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晋南地区首座集中式光伏电站,也是山西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

  随着这项“阳光产业”的快速发展,光伏产业在成为芮城县域经济支柱产业的同时,也让周边村民吃上了“阳光饭”。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片区域,山上种植了连翘,山下种植了1.2万余亩油牡丹。”依托光伏产业,芮城县逐步建成了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农林光互补示范基地、观光旅游示范基地,推动县域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同时,运用“农林光互补”用地模式,光伏板下种植油牡丹,提高森林覆盖率近两个百分点,光伏发电板和油牡丹交相辉映,形成新的观光旅游经济带。

  芮城县能源局局长姚建鹏介绍,光伏产业可为老百姓带来3笔收入:“按照每亩地400元的价格,老百姓可领到土地租金;从事光伏板清洁和除草等工作,老百姓可挣到薪金;光伏板下,老百姓还可以种植中药材,养鸡养羊等,进一步增加收入。”

  经过5年多的发展,芮城县依托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这一主战场上,在推动产业转型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动地写在了河东大地。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进入夏季以来,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运城的天变得更蓝了,南山久违的云海奇观也成了“寻常美景”,甚至晚上也可以欣赏到繁星闪烁的夜空了。

  这些细微的变化一方面源于近期的天气因素,而更深层的因素则来自一场正在全市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夏季攻势”。

  “‘夏季攻势’具体讲,就是要抓好‘冬病夏治、夏病急治、顽疾专治、标本兼治、合力共治’5个方面,总体目标就是要补齐影响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工作短板,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实现大气、水、土污染防治目标。”今年5月31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卫廷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与蓝天繁星、空气水质这些微妙的感受相比,公园、水系这些“城市绿肺”的增加,则让市民更直观真切地体验到了运城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在这里运动,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身心的双重休闲,感觉非常惬意!”7月25日,在南山运动公园锻炼的市民张建生对记者表示,运动公园建得真好,不仅体现在运动场地的高标准和配套设施方面,更体现在周围良好的生态环境上。

  与喜欢运动的张先生不同,周末专门开车从稷山县赶来市区的李女士一家则是专程来看房的。“最近看了尧梦湖公园的规划,我们就想着能在规划范围内选个房子,想着一开窗户就是几千亩的绿色湿地,出门就是公园,就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放眼河东大地,变化又何止这些。2020年9月底启动的“退盐还湖”“还湖于民”生态修复工程,使有着4000多年开发历史的盐湖,迎来其漫长生命期的一次重要转型。

  全面推进的官道河、姚暹渠、鸭子池、干河生态整治,南山裸露山体生态修复等工程,以打造“三晋碧水源、鸟类栖息地、文化休闲旅游胜地”为目标的伍姓湖湿地公园等等,让碧水清波重现河东大地。

  正在迅速崛起的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以及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大运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项目的落地,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新的时尚,为绿色未来注入更加充沛的原动力。

  围绕做好“生态+文化+旅游”文章,规划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5条绿色走廊……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随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小康新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