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城市更宜居 让百姓得实惠——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8-02 09:27

  今年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自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动员、迅速行动,狠抓创建任务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以势在必胜的决心、志在必得的勇气、争分夺秒的干劲,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迎接新的挑战,务求首战成功。

  对标对表 攻坚克难

  在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全市创建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订《运城市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围绕测评体系逐条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设摊点等现象明显减少,户外广告治理成效显著,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根据《运城市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对标对表创建要求,6月下旬,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采取全市所有上报点位普查的方式,对城区内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城市社区、生活小区、主次干道等40个类型进行实地测评,重点检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垃圾分类等情况,确保工作无死角、点位无遗漏。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开展全面自查整改,认真落实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各项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以最佳状态迎接测评验收,展现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

  督导有力 提升素养

  创建文明城市,核心在于人的文明。只有市民文明,才能使城市文明。

  近年来,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交警部门不断探索交通管理新模式,通过电子显示屏、交通违法曝光台等进行曝光,提高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提升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此外,为提升广大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着力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市区两级226家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在行人、车辆密集的交通路口,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市民践行文明,让文明意识更深入人心,使市民生活环境更美丽,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社区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最前沿,是决定成败的关键。7月25日,盐湖区70多个社区同时开展了“住地社区吹哨,在职党员报到,拒绝垃圾落地,共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集体宣誓志愿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在“垃圾不落地 运城更美丽”条幅上郑重签名,并在巷道、公共场所等处向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制止和劝导违章停车、乱摆摊点、乱丢乱扔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并倡导文明风尚,带动影响周围人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如今,文明创建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成为常态,文化活动润物无声,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植根于河东大地。

  内外兼修 提升品位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中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赢得了市民的称赞。

  干净整齐的街面道路,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绿化带、休闲娱乐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中心城区十字路口,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志愿者的红色身影活跃在街道、社区,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扮亮大街小巷,新时代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走进图书馆,书香四溢,现代化设备给了市民更佳的阅读体验;走进博物馆,品味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在历史文化气息中感受文明力量……随着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河东书房”“河东驿站”等公共文化场馆相继建成,以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崇德向善的价值力量。

  路面硬化,渠化岛建成投入使用;人行道提升改造,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为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颜值”,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城市道路、绿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更便捷的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已吹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以首战必胜的信心、创则必成的决心,再鼓干劲,合力攻坚,确保创建工作迈好第一步、实现开门红,为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精神动力。(记者 孙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