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县审计局层层深入纠出 “蝇贪”保驾护航群众利益
来源:新绛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23 08:41

  今年以来,新绛县审计局立足主责主业,以审计项目为抓手,抽查了M村实施的土壤改造项目。该项目是针对化肥施用过量、化学农药使用不当,导致土壤板结,蔬菜产量下降而实施的,具体包括深挖取土、平田整地、深耕打地、购买生物菌肥等建设内容,由财政资金补助实施。通过内部调查、外部印证等手段,查出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熟悉项目,查找疑点。审计人员查阅了施工合同、预算、决算、施工照片等项目资料,经分析项目特点,认为工程完工时间短,蔬菜种植有周期,项目绩效难以评价,进而明确将工程施工环节列为审计重点,聚焦是否存在偷工减料、虚报冒领财政资金,损害农民利益等违规问题,审计人员重点比对了工程预决算资料,“深耕打地”决算价4.2万元进入了审计人员的视野,疑点一是深挖取土后是否还需要深耕?疑点二深耕设备是否能进入到大棚中?疑点三大部分农民都有自己的耕种设备,是否有可能是自行耕种?

  外围调查,取得突破。审计组确定调查重点后,认为到项目实施单位M村委会或者施工单位进行调查,有可能打草惊蛇,后续难以取证,决定先从农户入手了解情况。审计人员对照工程决算内容,对土壤改造项目涉及农户进行逐户逐项调查,重点了解“深耕打地”由谁实施,农户均表示自行实施,并填写了审计调查表。

  正面交锋,查清真相。审计人员外围取得证据后,通知项目负责人M村委主任范某到审计局谈话,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范某承认了通过虚报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4.2万元的违纪事实。该问题移送纪检部门处理,并将套取的资金4.2万元发放到农户手中。至此,该审计项目顺利结束,有效发挥了审计“利剑”作用,捍卫了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