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机旱作节水农业调研
发表时间:2021-08-23 10:24

  8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机旱作节水农业调研。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的指示精神,立足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水资源匮乏的实际,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在节水增粮增效上,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重点围绕工程、设施、农艺、生物、化学五种节水模式,实施了一批末级渠系及田间管灌配套、集雨补灌、水肥一体、深松耕和探墒沟播、药粮间作、抗旱抗逆等节水集成新技术,节水增粮增效效果明显。

  当天,调研组首先前往盐湖区旱稻实验区了解旱稻种植及技术管理情况,随后来到芮城东垆远鹏智慧农场、庆丰台玉米观摩点、惠丰精品苹果示范园等地,深入玉米、红薯、芝麻、旱稻、小麦、花生等作物区,详细了解旱作节水技术、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以及农民增收等情况。

  调研期间,各负责人向调研组详细讲解了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保护性免耕播种技术、倒挂微喷、起垄覆膜膜下滴灌一次成型等节水节肥技术和发展成果。

  苏丽红表示,培优育强有机旱作农业,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大力发展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微喷灌、滴灌等设备节水农业,稳步提升灌溉水利用系数,有效节约地下水资源,把有机旱作农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