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把握三个着力点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24 08:47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是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近期的乡村振兴审计工作中,笔者结合审计实践,总结应关注“三个着力点”,大力实施动态审计监督,及早揭示和反映妨碍国家政策顺利实施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及时整改,促进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政策落实,提升政策的执行效果,发挥审计“督查员”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早介入。在重大政策开始执行时提前介入,主要是对公共政策是否进行“具体部署”进行审查,包括地方配套文件的制定、会议的贯彻、措施的跟进、任务的分解、运行保障机制的建立、绩效考核办法的制定等,这是各级审计机关长期的政治任务。二是注重政策实效,促落实。将公共政策是否得到实质性的“执行落实”作为审计重要内容,通过项目类、资金类、指标类和简政放权四个层面,对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惠农利农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展开有效跟踪及监督。三是关注群众获得,保价值。重点关注资金绩效、政策目标和社会价值的实现,以专项资金项目的文件资料、项目开展和落实情况为主,通过账目核实、实地考察盘点、数据分析等方法,审查乡村振兴资金的发放及使用管理情况是否合规,对其经济效果、使用效益进行评价。着力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截留闲置、挪用侵占等问题,挖掘原因,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切实提高乡村振兴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审计监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回应“群众的期待”,服务国家惠民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