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消费市场分析
运城市1-7月份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情况
发表时间:2021-09-01 16:05

  一、基本情况

  1-7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52.3亿元,增长38.4%,比全省平均水平(35.3%)高3.1个百分点。占全省限上社零总额(1456.1亿元)的10.5%。总量全省排名第2,增速全省排名第3位。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37.0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9%),增长37.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5.3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增长55.5%。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48.4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4%),增长38.4%;餐饮收入3.9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增长38.3%。

  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完成10.7亿元,增长86.9%,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1-7月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4.0亿元,同比增长132.6%,占全省社零总额7.8%)

  从7月限上商品类值看,生活必需品类商品持续增长,粮油食品、服装鞋帽、日用品分别增长63.8%、58.7%、9.1%;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金银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家具、通讯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分别增长30.2%、67.7%、23.9%、33.5%、-3.9%、24.2%;两类重点商品汽车类(占全市限上社零总额31.3%)增长34.9%,石油及制品类(占全市限上社零总额11.9%),增长64.6%。两类占限上社零总额43.2%。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推动批零住餐企业入限。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动批零住餐企业入限工作,上半年预入库企业总数达到256家;与税务部门联动,梳理全市申报纳税营业额达到入限条件的1072家企业,并具体分解到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做到应入尽入,持续扩大在库企业规模。

  二是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五一车展”、“大运新能源汽车三晋绿色行”、“雪花啤酒音乐节”、“家电以旧换新消费补贴”、“商贸品牌评选”等消费活动,促进了大宗、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提升品牌引领作用,促进批零住餐行业恢复增长。

  三是持续强化工作调度。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对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进行任务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与市统计局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及时分析批零住餐企业入限情况。每月召开市场运行调度会,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完成序时进度。

  三、存在问题

  一是住餐业规模小,占比低。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住宿和餐饮业占三产比重仅为1.7%左右,规模偏小,行业复苏缓慢,住餐业销售额同比实现了较高增速,但同比增速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升级消费动力不足。汽车、石油及制品等大宗商品消费增长较快,但金银珠宝、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其他批零商品受季节、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增速较慢,同比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是县域之间发展差距较大不平衡。从服务业增加值看,批零增速排名第一的盐湖区与排名最后的新绛县相差26.6个百分点,住餐增速排名第一的芮城县与排名最后的新绛县相差69.5个百分点;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看,排名第一的临猗县与排名最后的闻喜县增速相差17.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排名第一的盐湖区与排名最后的闻喜县增速相差45个百分点,县域之间差距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

  瞄准既定目标,我们要持续加力、扩大消费、精准施策、补足短板。

  一是强化运行调度水平。强化对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对限上企业和限下样本企业做好每月调度工作,根据全市整体调度情况,每月要针对限上企业制定出详细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企业。督促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限下要会同统计部门,强化对样本企业跟踪服务力度,选择经营效益好,成长性好的样本企业,对经营效益下滑严重的要积极进行调整补充,确保全市指标运行整体平稳有序。

  二是继续抓好企业入限。督促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商务部门,会同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创新工作方法,将入限任务分解到部门、乡镇、办事处,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企业入限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持续深化入企服务。深入企业宣讲政策,建立完善问题收集、交办机制,帮助企业策划营销活动,紧盯批零、住餐两个行业,对重点企业实行专人包联,切实解决批发企业物流运输、零售企业促销场所、住餐企业用人用工等实际困难。加大对国内大型住宿餐饮企业的招引力度。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消活动。筹划下半年系列促消费活动方案,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结合各自产业特点,积极筹划本区域促消费活动方案,形成市县联动,政企带动,商民互动的良好消费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