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02 08:31

  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平陆县张店镇后滩村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记

  组织人力150余人次,出动浇水车、铲车、三轮车、割草机等机械40余台次;新栽各种树木100余株,清运垃圾堆放点十余处60余车;清理主干道路边杂草3000米,砌墙、刷墙200平方米……

  近段时期以来,平陆县张店镇后滩村“两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以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为契机,把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以“清、拆、改”为重要举措,以解决“脏、乱、差”为重点,以提升村容村貌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方位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思想高度重视,工作上专题部署。后滩村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的重要意义。按照专项工作要求,该村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村干部参与的领导机构,并在市委办公厅驻后滩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要求全力以赴,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扎实,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领导率先垂范,群众全员参与。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为了把后滩村环境卫生治理打造成张店镇的美丽乡村样板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张店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进村现场指导、督促鼓劲,切实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村组干部和市委办公厅驻后滩村工作队队员争先恐后,牺牲休息时间,对照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带领全体村民,各司其职,全方位开展环境大整治。

  ——强化正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了让这次整治工作深入人心,该村干部不辞辛苦,挨家挨户走访,讲政策、提要求,摸清底数,吃透实情。同时,利用大喇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该村注重奖优罚劣,对于门前屋后干净整洁的人家,大力宣传表扬,确定为示范户;对于个别不重视环境卫生、门前屋后胡乱堆放物品的人家,村干部上门督促其认真改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既是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之举,更是乡村振兴之基。

  下一步,后滩村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补齐短板,健全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全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使村容村貌更上一个新台阶,大力助推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更宜居。(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杨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