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公园里的“文化范”
发表时间:2021-09-07 19:04

市民在圣惠公园健身步道上散步

  孟秋时节,市区各大公园满目苍翠,景色宜人。沿路而行,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等,让运动爱好者酣畅淋漓;在儿童游乐区,家长带着孩子游玩嬉戏;各主题公园,不同文化元素,让市民在休闲之余感受不同文化……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宜居城市建设带来的诸多变化。

  公园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还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亲近自然的绿色空间。市区各公园根据自身特色,从细微处突出生态、健康、文化、教育、亲子等功能,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休闲需求。公园绿地不仅让市区变得更加美丽,也让市民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人物雕塑、“一廊三亭”……

家教文化味更浓了

市区天逸公园的家文化人物雕塑

  走进市区天逸公园,映入眼帘的便是“家文化”雕塑。湖边广场旁,6种字体书写的“家”,从小篆到标宋;园区内摆放的5组家文化人物雕塑,让市民在游园的同时感受敬老爱亲文化的内涵;景观石上雕刻的“家风家训”名言名句,家风之文明公约宣传栏、家训之好人好事展示栏、家文化公园古典导视牌等宣传栏,整个园区的家文化氛围非常浓厚。

  这些都是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很多都是经典著作里的名言,你要多看、多学。”在“弘扬道德文化”宣传栏前,市民刘女士在给儿子讲解宣传栏内容。她告诉记者,带孩子逛公园、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让孩子了解了不少传统文化知识,寓教于乐,有着不一样的游园体验。

  在该公园秋水桥南侧,记者看到了家风文化“一廊三亭”景观。据悉,该景观是今年新打造的,分别为家风亭、家教亭和家训亭,由3个独立的廊亭打造,每个廊亭面积约为30平方米,表现形式与家风文化长廊基本一致,内容侧重于家训、家教的宣传。市民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由运城市德孝文化研究会通过公开征集获得、运城市书法家协会名家亲笔书写的楹联,廊内上方展示着传统德孝文化、《新版24孝》、廉政廉吏故事、名人警句、《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

火箭模型、天宫二号模型……

科技文化味更浓了

市区航天公园的航天模型

  9月1日下午,在市区航天公园健身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玩耍。家住市区御泽苑小区的居民李霞说:“我家住在公园对面,经常过来散步,今年公园新增了不少游乐和健身设施,孩子很喜欢在这里玩。”

  市区航天公园是集休闲、健身、文化、生态为一体的公园,2018年5月,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园区内设置有火箭模型12枚,返回舱模型1组、对接模型1组,神舟飞船模型1组、火箭发动机实物1组,天宫二号模型1组。

  漫步在航天公园的塑胶跑道上,市民可以看到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航天领域的里程碑式人物和航天小知识等。此外,该公园设有运城航天展览馆,目前正在升级改造。

秋千王国、活力地球……

体育文化味更浓了

  “这儿的很多游乐设施,我家孩子都能玩。今年暑假,只要天气好,我就会带孩子过来玩,益智又健康,真的很不错。”家住市区禹都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公园里的健身器材有很多,今年公园还增加了很多游乐设施,好看又好玩。很多设施是家长和孩子之间可以互动的,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满足了娱乐和带娃双重需求。

市民带着孩子在市区航天公园玩耍

  据悉,市区禹都公园活动区分为青少年体能拓展区、秋千王国游乐区、活力地球游乐区、盐运之船游乐区4个区域,游乐设施以不同元素为主题,兼具美观和质感,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各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在各区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

  8月31日上午,在市区人民公园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园区内的棚亭下锻炼。市民赵青说:“公园里不仅增加了健身器材,还设置了充电插口,我也不怕游园时手机没电了。”

  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实施了市区部分公园广场体育设施的更新完善工作,市区人民公园、禹都公园、航天公园共设置了12处体育健身场地,安装总面积16585平方米,全部采用无动力设施。其中,游乐设施的增加,为亲子家庭提供了更多选择,新增的游乐设施,不仅孩子可以玩,家长也可以参与其中,增添了亲子互动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