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古郇扎花”独树一帜 ?中华瑰宝源远流长
——临猗县玉芳爱润信绣艺有限公司(外交物资渠道推荐七)
发表时间:2021-09-10 09:25

  运城市外事办借助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渠道宣传山西文化、企业和产品这一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塑造运城形象,积极推荐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企业发展。我办共推荐多家企业三百余件产品以供备选,临猗县玉芳爱润信绣艺有限公司为其中之一。

  临猗县玉芳爱润信绣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首届文明家庭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59个孤残孩子的党员妈妈陈玉芳女士创建,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手工艺品制作的企业。2015年10月被山西省妇联授予“三晋巧姐”手工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2017年被山西省妇联授予“巾帼创业基地”。

  “古郇扎花” 独树一帜, 起源更早的中华瑰宝:距今4700年前,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被后人奉为“先蚕” 圣母。嫘祖养蚕的地方就在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最初建都的一隅——现运城夏县西阴村,那时候西阴与临猗(古称郇阳),同属于一行政区划,同为华夏大地最早造丝、用丝的地方。

  “古郇扎花” 起源于西周时期,是流行于内蒙、陕西、山西、河南黄河中游地区民间“扎花”刺绣的一枝或一派,也叫临猗扎花、戳花、针锈,主要流布临猗峨嵋岭、桑泉一代,在唐代和明清时期,盛行于民间,成为“扎花” 流派中、黄河中游两岸民间扎花刺绣艺术的杰出代表。

       “古郇扎花” 在陈玉芳手里发扬光大后,一路向前,势不可挡,在产业化的模式中获得飞速发展,在艺术题材的创新里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2016年5月,陈玉芳女士精心挑选了8名绣艺精湛的绣娘(其中4位是残疾人),克服困难,倾情制作巨幅刺绣作品《初春图》,生动再现了毛主席等96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民主人士参加全国第一次政协会议的盛况,这件作品也是运城市残联人、残疾人和陈玉芳女士献给党的十九大的一份特殊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