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脉中条展新颜——走近“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11 10:05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加快建设“五条绿色走廊”系列报道之五

    一脉中条展新颜

    ——走近“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就是要以中条山生态廊道为脉,串联沿线五老峰风景区、泗交风景区、历山风景区、凤凰谷森林公园、南山生态体育公园等,融合生态空间、历史文化空间、休闲游憩空间,做优生态、做活文化、做大产业,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文化旅游、山地运动、健康养老等生态经济,构建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力、生态文化价值转化活跃充分、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生态文旅经济带。

  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把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优势

  践行“两山理论”,促进文旅融合,把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优势,推动“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加快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努力推进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平陆县张店镇拍摄的中条山壮美云海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筑牢中条绿色生态底色,构建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力、生态文化价值转化活跃充分、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为打造知名旅游强市、推动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成立“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工作督导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市文旅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本示范带建设的总体谋划和督促指导,促进各责任主体从严从实落实工作任务。

  以“十四五”为基本时间节点,助力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旅游品牌,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依托中条山名山胜境、河湖湿地、古城古村、农耕文化等旅游资源,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营造绿水青山,通过保护与开发并重,推动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有机结合,现代游乐产品与综合度假产品相互促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出一系列高品位旅游产品,打造“中条仙境、避暑胜地”中条旅游新品牌,努力构建集休闲度假、医药康养、体育运动、研学教育、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先行区、中华文化山水画廊、绿色生态体验目的地。

  构建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一主两副、生态铺底、项目支撑、带状串连”

  发挥中条山资源优势和地理特色,以“中条仙境、避暑胜地”为旅游品牌定位,构建“一主两副、生态铺底、项目支撑、带状串连”的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

  “一主”,即以盐湖休闲体验、关公文化朝圣、健康养生度假三大板块为核心内容的中条山盐湖段示范带。

  垣曲县新城镇美丽乡村左家湾村

  “两副”,一是以永济、芮城华夏经典文化和道教养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中条山西段示范带;二是以垣曲、夏县生态康养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的中条山东段示范带。

  “生态铺底”,就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构筑生态本底。保护与提升“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的生态环境质量,突出山水园林景区的特色,形成山水相依的景观格局,打造生态循环的“绿肺”和“氧吧”,促进景区可持续发展。一是保护山体的自然风貌,通过增加林木的种类,以植物的多样性美化山体。突出常绿树种、彩叶树种,加强秋冬景观效果。同时,尽量吸引更多的动物来栖息,达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二是扩大湖泊和水系的规模,维护整个水系网络的连续性,确定整个水系网络的保护宽度。在滨河滨湖带状公园种植耐水树种,形成滨水植被景观,有效净化水源,改善水系生态环境,以达到引水入山,增加条山灵秀之气。三是建设生态廊道和游赏廊道,采用中条山的天然石头和木材建设山路,使山区建设更趋于保持自然特色,更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四是确定非机动休闲游道的具体路线,处理好游道、河流以及公路之间的关系。

  “项目支撑”,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原则,按照牵头部门总体谋划,职能部门专门谋划,各县(市、区)具体谋划的工作思路,把生态修复、旅游交通、通信网络、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各方面建设和提升目标,具体细化为工程项目,用一个个可见的项目支撑起宏伟构想。

  日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涉及项目有关公文化产业园、岚山根·运城印象、南山生态体育公园等,总投资近百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1亿余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亿余元。

  芮城圣天湖白鹭飞舞 记者 薛俊 摄(资料图)

  “带状串连”,就是建设中条山山水旅游公路、健身步道,设置驿站、观景台、小憩园、停车场等,串联沿途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文物古迹、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构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风景带、度假带、产业带。

  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旅康养福地——以项目为支撑,实施五大工程

  到2025年,将关公故里旅游区、运城盐湖、永乐宫、鹳雀楼、普救寺等文化明珠有机串联,完善自驾休闲、康养健身、歌舞演艺、体育赛事、探秘体验等文旅产品体系,打造服务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辐射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的全国知名生态文旅康养福地。为此,实施五大工程:

  ——绿色中条生态修复工程。抓好中条山水源涵养林建设;抓好矿山重点修复治理建设;抓好自然保护地能力建设;抓好森林景观多样性建设;抓好健康慢行系统绿道建设;抓好生态教育基地和义务植树基地建设。

  ——文旅中条景区建设工程。充分挖掘中条山山水、生态、历史、红色文化资源,围绕“中条仙景、避暑圣地”旅游品牌,打造一批知名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形成一批高品质文化休闲康养旅游产品。加快旅游载体创建提升,摸清底数、形成梯队,着力推动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和“黄河人家”四大创建工作。

  ——畅达中条慢游系统工程。对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统筹主体、慢行、景观、信息、服务五大系统,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慢游交通体系。建设中条山山水公路,将驿站、观景台、小憩园、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农副产品售卖点等附属设施同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旅游公路综合服务一体化建设。

  ——智慧中条5G应用工程。全面落实运城市数字经济“66111”发展布局,加快沿中条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重点景区、旅游休闲度假区等区域连续覆盖的5G网络,推进5G与各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更好服务于文旅经济发展。打造“5G+智慧景区”应用试点,加快景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大数据、物联网、景区VR展示等方面的应用,优化景区电子门票、智能停车、智慧导游、智能支付、实时流量、安防传感等系统,全面提升景区智慧旅游和管理服务水平。

  ——康养中条特色小镇工程。落实山西省“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以“医养”“盐养”为核心,以“泉养”“食养”“夏养”“林养”为支撑,打造“山—湖—城”康养新格局,谋划建设一批康养小镇、康养社区,开发一批精品康养旅游线路,丰富游客体验感,提升旅游美誉度。重点依托中条山气候资源禀赋,着力建设集医、养、康、护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根据工作方案,到2025年,“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初步建成后,关公故里旅游区、运城盐湖、永乐宫、鹳雀楼、普救寺、关帝庙、五老峰等景区,以及嫘祖养蚕、伯乐相马、假虞伐虢、舜耕历山等文化明珠将有机串联,自驾休闲、康养健身、歌舞演艺、体育赛事、探秘体验、考察研学、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文旅产品体系初步完善,服务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辐射关中平原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的全国知名生态文旅康养福地将惊艳亮相、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