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有新招 开展“百名人社干部入企送服务”行动
发表时间:2021-09-13 16:20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工作,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企业发展。近期,永济市人社局开展“百名人社干部入企送服务”行动,以“责任到人、层层包干”为原则,通过“点对点”“一对一”“一帮一”的方式,让全体人社干部进入永济市156家企业,对包联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摸底排查、分类帮扶。

  此次活动重在积极宣讲落实人社部门惠企相关政策;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实施用工和人才帮扶;摸清企业岗前和在岗人员培训需求,实施培训帮扶;摸清小微企业创业贷款需求,实施小额贷款帮扶;了解其他服务需求,实施个性帮扶,全面推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确定对象,包联到人。永济市人社局通过召开“百名人社干部入企送服务动员培训会”,对百名人社干部包联企业名单进行正式明确,涉及企业涵盖永济市各大中小企业,具有覆盖广、领域多等特点,并将市工信局、市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管理的企业纳入重点帮扶对象。采取领导包联、干部包企的方式,明确帮扶对象与责任人,真正做到“责任到人、层层包干”。

  宣讲政策,抓好落实。通过认真梳理汇总人社部门针对促进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永济市人社局下发《关于开展人社干部入企业宣传就业帮扶政策的实施方案》,印制《永济市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汇编》宣传手册,采取主动对接企业联系人、深入企业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等方式,使企业全面了解掌握人社部门促企发展的各项政策。

  调查摸底,建立台账。以入企帮扶为契机,永济市人社局进一步调查企业用工信息、现有人才结构、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建立全市“企业人事工作群”,按照帮扶具体内容,逐企逐项建立台账,包括“企业在岗职工技能人才数据统计台账”、“企业招聘岗位需求台账”、“随机抽查检查台账”等,为召开人才招聘会铺垫基础,使得帮扶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活动中,永济市社会保险中心党支部紧跟此项行动,走进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等企业,专门开展了“进企送政策、服务暖人心”社保政策宣传活动。在活动中,该中心做好社会保政策的“宣传员”,采取“登门入企送政策,促膝交谈聊政策,答疑解惑读政策”等方式,为企业讲解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回答企业职工关切的养老保险待遇、转移、接续、工伤赔付、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技能提升等相关政策,让企业做政策的“明白人”。同时,该中心用实际行动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开展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对社会保险各项政策法规的实际需要,开辟经办服务“快车道”,截至目前为该市87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申请稳岗返还161.03万元,为该市96名参保职工落实“技能提升”补贴1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