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清洁取暖重复补贴原因浅析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9-18 11:28

  近年来,清洁取暖作为一项暖民心、治雾霾的民生工程,在各地纷纷启动并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改造率也是节节攀升。但在近期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中,我们通过对冬季清洁取暖享受补贴人员电子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却发现存在多种清洁取暖方式重复享受补贴的问题。

  经过调查分析,存在这一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政策执行死搬硬套,缺乏主观能动性。各职能部门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前期调研不够,情况掌握不全,改造对象不够精准,政策落实容易出现偏差;二是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缺乏沟通协作。在清洁取暖改造中,各成员单位之间沟通配合不够,未能从全局谋划布局,致使个别户出现一户多改、重复补贴现象。三是创新意识不强,缺乏信息共享机制。在清洁取暖补贴申请资料审核时,未能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导致审核把关不严,个别政策落实不到位。

  为此,提出以下审计建议:一是要因地制宜提升政策执行的精准度。各职能部门要在充分理解掌握政策要义的前提下,通过走访调研、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细化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执行的可操作性和精准度。二是要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牵头部门要统揽全局、统筹各方,切实做好谋划部署和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在完成好职责范围内事项的基础上,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整体工作推进出谋划策。三是要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在基础数据审核时,要强化大数据理念,充分用好用实现有数据信息,通过横向比较、纵向分析等,切实为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