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文化文明更璀璨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3 09:56

  中心城区红旗东街的河东书房窗明几净,置身其中,条山与盐池尽收眼底,这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近年来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

  关公文化旅游区万人朝拜观光、盐湖康养度假区备受外地游客追捧、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国家精品旅游示范带持续打造……“关公、盐湖、黄河”三大特色游已然成为运城的名片;

  琴声悠扬,市民在群艺馆免费学艺;书画大赛,临猗果农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开启擂台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助力城乡文明……

  这一幅幅百舸争流、万花竞放的文化画卷在河东大地一一铺展开来。

  5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文化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旅活动,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呈现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2018年,全市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动员部署暨现场观摩会议召开,相关部门联合制订《运城市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方案》。自此,全市整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大幕正式开启。

  几年来,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以乡村两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分馆的总分馆制在全市逐步建立起来。

  数据显示,市群众艺术馆数字文化馆于2020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城区2020年启动建设的10座“河东书房”目前已全部建成;各县(市、区)先后完成了204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任务,永济、万荣、平陆、垣曲4个县(市)完成了数字图书馆建设。在“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建设方面,新建13个县级乡村文化记忆展馆、5个市级乡村文化记忆展馆,有效激活文化市场主体活力,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覆盖率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场馆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向公众免费开放,已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面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以“三区”文化志愿服务、“戏曲惠民·欢乐百姓”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为重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群众喜欢的文艺节目和文艺培训活动送到乡村农家、田间地头,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戏曲惠民·欢乐百姓”免费送戏下乡活动,通过建立送戏下乡演出剧目资源库,发布送戏下乡演出剧目菜单,实现“菜单式”“订单式”惠民服务,变“送戏到村口”为“送戏到心坎”,5年来共演出12488场次,惠及基层群众1000万人次,实现了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为此,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召开了现场会,向全省推广运城做法。 

  与此同时,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方式,组织晋陕豫三省四市各演出团体联盟演出,演出近1500场次;常年开展免费培训服务,市群艺馆开展免费培训项目达29项,定期举办舞蹈编排、文艺专业辅导、家庭心理辅导和健康养生知识辅导等主题讲座200场,受益群众达30万人次;市县两级举办文化大讲坛、全民健身、重大节假日主题活动等1200场次;精心组织摄影、书画、非遗等120场不同规模的书画艺术展览,展示运城深厚文化艺术氛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积极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2016年4月,由运城—大同K7807/K7808次列车命名的“运城旅游号”列车揭牌,每天对开一列的“运城旅游号”列车,开启了“山西人游山西”的便捷通道,也为外地人游运城提供了便利。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各类文物旅游景点多达1600余处。近年来,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政策,统筹用好文旅行业应对疫情推动复苏的各项政策。目前,全市共建成旅游景区(点)49个。其中,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8个。旅游集散中心功能得以完善,十余条景区旅游直通车线路的推出,更是解决了游客出游“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近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永济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盐湖、芮城、夏县、万荣也顺利通过省级初验。旅游项目建设同样步入快车道,盐湖区投资36.22亿元,打造关公文化产业园,助推关公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芮城县总投资超过4.37亿元的圣天湖运动休闲康养小镇、户外运动营地和印象风陵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平陆县投资5300万元推进黄河白天鹅生态景区改造工程;永济市投资2.38亿元加快推进五洲·西厢府建设和尧王台风景区民宿建设项目;河津市完成了大梯子崖项目一期工程。此外,全市所有A级景区实施标准化建设,4A级景区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吹响了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号角。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景区、景点等,探索‘云观展’‘云旅游’‘云观影’等模式,培育数字景区、线上阅读、智慧旅游、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等‘线上文体游娱’新业态,不断提升文旅资源、文旅服务和文旅活动的数字化水平,增强大众的参与感、体验感,做好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沉浸式旅游消费模式。”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激发乡风文明“新动能”

  2017年春节期间,返乡探亲的运城籍在外人士从飞机、高铁上一下来,就能看到家乡“寻找新乡贤”的活动招贴,这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开展“寻找新乡贤”活动的一幕。

  自2016年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的精神,深刻分析乡村社会经济发展现实,探索实施新乡贤文化建设,汇聚起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激发起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的“新动能”。

  全市以党建为引领,组建成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新乡贤理事会,制定了《新乡贤理事会章程》,构建起了党组织领导下的新乡贤组织体系,专门为新乡贤服务乡村牵线搭桥。以万荣县为例,该县建立了55个乡贤馆,27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新乡贤理事会。新乡贤理事会的成立,为更好地开展新乡贤活动打好了组织基础。全市7000多名新乡贤回乡创业,2809位新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625位新乡贤担任村“两委”主干,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这支“领头雁”队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协调解决乡民矛盾,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引领农村社会新风尚等。全市重点实施了8种类型的公益项目: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大学,建“梦想课堂”;敬老爱亲,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引领风尚,建乡村文化礼堂;移风易俗,规范办理红白喜事;留住历史,修缮保护农村文化文物古建筑;延续文脉,编撰村志村史;传承民俗,活化特色传统民间工艺;致富增收,建立新乡贤资金互助社等。

  在相关政策和部门的支持下,全市建设了数百个乡村文化礼堂,并制定了“一约五会”制度(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各乡村依托乡村文化礼堂,常年开展“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编排各类节目800余个,演出上万场,直接受益群众200万余人次。4200多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和数千名基层文艺带头人常年活跃在乡村,把新思想、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

  百姓的精神家园建设起来了,广大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2018以来,按照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采取试点引领、以点带面的创建思路,打造了一批试点示范村镇,召开了现场交流推进会,“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市已评选“五星级文明户”10430户、“四星”和“三星”级文明户77031户,占到所在村家庭总数的50%。

  随着文化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运城城乡美、文化强、文明兴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记者 赵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