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3 10:01

  弘扬关公文化 助推民族复兴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谢红宣布开幕 王永乐王石姜新文焦文俊等出席 丁小强致辞

  关公故里备文化盛宴,河东大地邀四海宾朋。9月22日晚,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市体育馆隆重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永乐,中华文促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石,山西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中华文促会副主席、山西中华文促会主席姜新文,关公研究会会长、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焦文俊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王立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民革中央、中国侨联、民政部、中华文促会、关公研究会、文博系统的领导和专家;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省中华文促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当代儒学研究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民革河南省委会、民革湖北省委会的有关领导;国家、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以“弘扬关公文化,助推民族复兴”为主题,时间是9月22日至24日,精心策划了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珍贵文物展、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研讨会、“历史文本中的关羽”讲论会、关公文化青年之约交流活动、关公文化短视频之夜、“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此期间,有关部门还举办考古学术研讨会、关公文化体育比赛、魅力县区城市推介、社会各界民间祭拜等活动,为人们献上一场精品荟萃、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丁小强代表中共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关公忠义文化历经千年而不衰,薪火相传永持久,已经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运城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关公忠义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有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丁小强指出,运城将以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为新的起点,深入挖掘时代内涵,把关公忠义文化更好地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关圣文化建筑群申遗步伐,强力推进5A级景区建设,全面叫响关公文化旅游品牌;深入开展人文合作,把关公文化交流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拓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华夏儿女更加磅礴的力量。

  20时许,谢红宣布: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上,广西桂林恭城武庙、山西省关公文化研究会、江苏徐州云龙山山西会馆、广东汕尾关帝庙4家单位被授予“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教授从历史视野的角度深刻阐述“关公文化的时代意义”,精彩阐释了关公忠义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现场讲述在关公文化语境中的正确“义利观”;情景剧《关公故里 魅力运城》、新编历史蒲剧《忠义千秋》(节选)、中西结合交响乐《关公颂》、歌舞表演《盛世中国》等精彩节目为开幕式增添了浓厚河东文化氛围。

  据了解,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中华文化促进会指导;山西省委宣传部、运城市委、市政府主办。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西省委会、山西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记者 王文军 张 越)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