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绛县:完善“三个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发表时间:2021-09-23 15:33

  今年以来,山西绛县人社局在纪律作风建设中,完善激励机制,提升“驱动力”;完善容错机制,把控“减压阀”;完善问责机制,使出“杀手锏”。切实让“能者”劳有所获,  让“庸者”没有市场,推进了工作开展。

  完善激励机制,提升“驱动力”。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将那些本领强、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切实做到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激励“能者”更加努力、激励更多干部成为“能者”。对16名评为“优秀”的干部职工树立为典型,在会上大张旗鼓表扬,使其得到单位的认可、同事的尊重,让其感受到组织温暖,感受到自身努力工作的价值,激发出更为高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完善容错机制,把控“减压阀”。 切实发挥容错免责机制的作用,对干部工作中出现的过错进行仔细甄别,科学划分错误与失误、主观故意与客观无意的界限,明确容错免责与纠错的行为认定,允许干部职工在“试错”中寻找“正确”。只要是出于公心,不违背原则、不掺杂利益的担当作为便根据实际情况免除责任或减轻责任。前段时间,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窗口有一工作人员在受理客户咨询问题时,因为一上午接触的人太多,刚送走甲,乙又跟来,连七赶八,没有断头,他不厌其烦,掰开揉碎,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直说得口干舌燥,但对方油盐不进,已到下班时间,他只好让之先走,下午上班再慢慢解释。不料,对方一个电话却将之搞到县政府。县政府工作人员让人事局查清情况严肃追责。经调查,该同志一向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群众也比较热情,社会上口碑较好。所以,局里并没有过分地对其指责,更没有给处分,而是让其与客户进一步沟通,向客户赔礼道歉,最终得到客户谅解,该同志工作上更为谨慎,热情更为高涨。

  完善问责机制,使出“杀手锏”。局机关完善了问责机制,对于部分态度认真,但是能力需要提高的干部,一方面适当调整岗位,达到人岗相配,另一方面通过加强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促其提高。而对于个别不担当、不作为者则严肃追责问责,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让“庸者”没市场、没位置。今年以来,相继对3名不担当、不作为且违纪违规的干部,分别给予了行政记过和行政记大过处分,惩一儆百,引以为戒,彻底改变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不断激励起干部职工认真负责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