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纪念中国考古100周年暨西阴遗址考古发掘95周年”学术研讨会昨日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4 09:44

  为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提升中国考古学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9月23日,“纪念中国考古100周年暨西阴遗址考古发掘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举办。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志峰及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专业委员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知名学者出席研讨会,共话西阴与晋南。

  王志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运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集地,珍存着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最完整的印记。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新的起点,继续关心、支持考古工作发展,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和利用考古研究成果,以文化自信提升治理效能,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于振龙表示,山西省系统开展碧村、陶寺等遗址考古发掘,持续推进“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实施了夏县东下冯、芮城坡头、沁水八里坪等遗址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入研究奠定坚实基础。山西期待与全国考古同仁一起,传承发扬“西阴遗产”,充分发挥各区域考古资源优势,共同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挖掘好、阐释好、展示好、传播好。

  1926年,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先生在夏县西阴遗址主持了由中国人独立开展的首次考古发掘,开启了中国考古的新纪元,也拉开了山西近代考古的新序幕。本届论坛以西阴文化与百年中国考古、晋南和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发展等为议题,深入探讨西阴文化的灿烂成就,进一步探索西阴文化及晋南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不断深化对中华民族历史渊源的认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力提供理论支撑。

  据了解,为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主办方围绕本次研讨会,在运城博物馆举办“西阴文化展”、运城市“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出版《西阴文化三部曲》图录、《运城市“十三五”重要考古成果出土文物》图录和《文物世界》西阴专刊。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考古学会、山西省文物局、运城市政府主办,山西省考古学会、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局、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承办。(记者 陶登肖 荆毅萍)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