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河东专项文物三大主题特展助阵关公文化旅游节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4 09:47

  9月23日,河东专项文物三大主题特展“忠义神武——解州关帝庙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与华相宜——晋南西阴文化特展”“古河东·考古进行时——‘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在运城博物馆揭幕,助阵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

  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爱珍,副市长梁清燕,市政协副主席张东婷出席开展仪式并为展览揭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志峰主持开展仪式并致辞。

  王志峰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要搞历史博物展览,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河东专项文物三大主题特展聚集了运城独特而璀璨的历史文化,丰富了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全力助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物活化利用的生动实践。这些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物首次进入大众视野,必将进一步推动关公文化兴盛和发展。

  “忠义神武——解州关帝庙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系从解州关帝祖庙馆藏文物中精选出百余件关公文物珍品予以集中展示。“古河东·考古进行时——‘十三五’考古成果展”精选了运城“十三五”期间重大或重要考古发现中出土的130余件珍贵文物,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引领人们认识运城璀璨的历史文化。“与华相宜——晋南西阴文化特展”展示了晋南仰韶早期至中期文化遗址中与西阴文化相关的122件出土文物。西阴文化距今约6000年至5200年,发源于晋陕豫交界处,是黄河流域东西部文化交流的产物。特别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夏县西阴村遗址,系中国考古学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学者独立主持的田野考古。

  据了解,“忠义神武——解州关帝庙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物保护中心、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运城博物馆承办。“与华相宜——晋南西阴文化特展”“古河东·考古进行时——‘十三五’考古成果展”由中国考古学会、山西省文物局、运城市政府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市文物局、市文物保护中心、运城博物馆承办。

  据悉,“忠义神武——解州关帝庙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将列展至10月下旬;“与华相宜——晋南西阴文化特展”“古河东·考古进行时——‘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展陈至11月下旬。(记者 游映霞 见习记者 牛嘉荣)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