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商务局成功举办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24 11:14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切实提高全市商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能力,提高全市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加大吸引外资工作力度,开展外资促进培训”等相关工作要求。经市委组织部批准,运城市商务局于2021年9月12日至18日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了运城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海娟同志带队,市商务局、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外汇管理局和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开发区外资工作相关人员,共计53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严密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杨海娟同志更是亲自安排部署,反复筛选培训学校、培训课题,制定培训方案、培训纪律。同时要求所有参训人员提供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培训前“十四天体温检测表”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严格实行课前体温监测、学员佩戴口罩并间隔就坐等防疫举措,有效确保了此次培训质量和培训安全。培训结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参训学员对培训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密周到的组织工作和培训老师的精彩分享几乎得到了所有参训学员的认可和赞许。

  二、培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提升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能力”这一教学目标,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小组汇报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安排了9个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解读、从中美贸易战中看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中美经济脱钩到国内国际双循环:如何看与怎么办、当前利用外资形势和招商引资对策建议、外商投资法背景下的营商环境建设、外商投资法相关政策解读、商务沟通与谈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担当、国学智慧与领导协同力提升等。授课教师包括首批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专家库专家漆彤、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范如国等多位武汉大学知名学者。讲师授课通俗易懂、语言风趣幽默、所使用的案例紧跟热点,对学员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提供了理论指导。培训现场教学安排全体学院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使学员在边走边学中对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培训期间,市商务局还为全体学员和武汉大学部分授课讲师发放了《运城市外商投资指南》,进一步宣传推介运城,为下一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招引外资活动提供重要支撑。

  三、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注重培训效果

  此次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是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形势下举办的。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深刻意识到,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做好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经济转型发展,持续扩大吸引外资力度的必要举措。武汉大学作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参训学员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对外开放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提供了保障。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海娟最后强调:全市商务干部要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弥补方法运用上的差距,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招引外资工作,要进一步找准工作方向,明晰工作重点。进一步夯实外商投资促进工作理论基础,切实提升全市外商投资促进服务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