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垣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规范用工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劳动权益
发表时间:2021-09-24 16:31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贯彻实施工作,规范劳动用工行为,防范和查处使用童工、违法招用未成年工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自8月12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规范用工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劳动权益专项行动。

  一是重视法制宣传,扩大未成年人保护和权益维护工作影响面。抓好《禁止使用童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工权益维护法律法规,不断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秩序,从源头上杜绝侵害未成年工违法行为的发生,此次通过现场宣传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此次专项行动联合公安、检察院、文旅局、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采取白天夜间相结合的检查方式,白天对超市、饭馆等重点检查对象和特殊检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夜间对网吧、歌厅等场所开展夜间现场检查。检查现场询问双方当事人、查看身份证件,用人单位招用工资料,劳动合同签订,劳动保护等情况,防范和查处使用童工、违法使用未成年工的违法行为。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16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

  三是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完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和权益维护基层基础工作,落实乡(镇)劳动用工监管职责,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

  今后该队将通过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依法处理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做到对用人单位的动态监管,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用工行为,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