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0-13 11:34

  10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水务局、民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及卫健委围绕近期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灾后救助、秋收秋种、受损房屋修缮、灾后防疫等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据悉,面对40年一遇的汾河洪峰过境,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防汛救灾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有序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秋雨强、秋汛重,汛期时间延长,仅9月22日至2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94.7毫米,是1956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降水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降水量最大的连阴雨天气过程。连续的强降雨过程,致使绝大多数水库、河流出现高水位运行,特别是黄河、汾河连续出现超警戒水位。10月7日,汾河40年一遇的超高洪峰过境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造成新绛、稷山、河津和万荣4个县(市) 河堤出现多处漫堤险情。

  截至10月12日14时,全市13个县(市、区)131个乡镇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64504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8.6万亩,其中绝收面积29.84万亩;倒塌房屋6620间,严重损坏5889间,一般损坏8541间;撤离人数44075人;农村公路水毁646条800余公里,省道国道水毁路段12条,高速公路城北高速水毁143处:共计经济损失236145.75万元。

  汾河运城段汛情发生后,省长蓝佛安、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副省长贺天才等领导先后深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灾区视察指导工作。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派出专家组指导险情处置,完善应急措施,调配救援力量和物资,有效应对汾河洪峰过境。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委书记丁小强和相关市领导分别深入新绛、稷山、河津、万荣灾区一线,会同省市专家会商研判,指导防汛救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市政府成立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专项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有序有力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武警官兵和救援队伍等携手同力,共同奋战,防汛抢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防汛抢险工作中,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坚持每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先后6次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关停受影响的企业、景区和在建项目等,有序转移撤离群众。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全力氏提网开展抢险救援。目前,洪峰已顺利汇入黄河,水位、流量均逐步下降。新绛、稷山、河津和万荣4个县(市)正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抽排水作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汛情发生后,市县乡村四级按照应急预案,紧急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共设置安置点39个,转移41306人,集中安置4040人。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临时安置点食品、饮用水、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保障充足。四是精准核查灾情,紧急调拨救灾款物。洪峰过后,市防指办立即部署开展灾情核查工作,准确掌握受灾情况,细致做好灾情统计。截至目前,省级财政下达1250万元雨涝灾害救灾资金、市级财政下达1100万元防汛抗灾资金,重点用于险情处置、转移群众和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

  目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正严格落实党中央、省、 市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防汛救灾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有序推全面开展退水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矿山、尾矿库、地质灾害风险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二是做好安置点群众生活保障。加强临时安置点基本生活物资调配,加强医疗保障,及时开展卫生防疫和心理疏导,确保受灾群众吃饱、穿暖、住好,情绪稳定。三是做好灾害救助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受灾情况,细致做好灾情统计工作,及时下拨财政救助金,统筹调拨救灾物资,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四是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抽排水设备,加快城区、村庄排水进度和受损房屋鉴定排险,开展退水区域卫生清整和防疫消毒工作。加强农作物秋播秋种技术指导,强化农资保障供应,加大道路、电力、燃气抢修进度,保障灾区秩序恢复和灾后重建。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