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新风扑面来——中心城区加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01 07:18

  一座城市的故事,往往就藏在巷陌深处,它们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也是连通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近段时间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宗旨,在中心城区和城乡接合部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联合行动,重点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秩序混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

  重拳整治初显成效

  整洁的街巷、干净的地面、正在统一安装牌匾的沿街商铺、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这是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中银大道槐树凹村西口附近走访时看到的情景。

  “以前这里卫生环境差,到处设摊摆摊,附近居民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变化可大了,垃圾不见了,路边的商铺也规范了,让人感到舒适多了。”在槐树凹村居住多年的居民刘静说。

  中心城区和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下沉到街道、社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盐湖区东城街道以巷道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认真梳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针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排查清理小街小巷卫生死角,集中对小街小巷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杂草杂物、砖石瓦块进行彻底清理;中城街道结合自身特点,宣传发动辖区居民、巷道商户,坚持整治、修缮、管理并重,改善群众身边环境质量;西城街道坚持“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共同推动整治工作;南城街道针对“三乱现象”,实行“错时工作制”,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强化整治,拓宽管理渠道;姚孟街道联合城市管理部门对辖区占道经营、乱摆乱贴等现象进行整治,发现一起清理一起。

  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境卫生更加整洁,小街小巷无乱堆乱挂,门头牌匾更加规范,联合行动初显成效。

  清除“顽疾”补齐短板

  走在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环境变了:破损墙面粉刷一新、人行道平平整整、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店面牌匾统一醒目、垃圾清运快速及时……这些改变都源于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的结果,让城市“既有面儿,又有里儿”。

  在盐湖区南城街道银湖北路盐化六院附近,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街巷两侧店铺林立,一派繁荣景象……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这里还是一条违建扎堆的街巷。针对门面房私搭乱建情况,银湖街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做实群众思想工作,确保拆除工作有序推进。11月18日,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切实维护拆除现场周边秩序,保障拆除安全进行。当日,私搭乱建全部被拆除,相关建筑垃圾也清运完毕。

  银湖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艳玲表示,通过此次拆违行动,有效遏制了私搭乱建的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联合行动要求,以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快速的行动,加大拆违控违工作力度,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走在中心城区的背街小巷,时常会看到来自各机关单位、厂矿企业、社会团体和居民小区的志愿者,分散在角角落落开展卫生整治。他们有的捡拾垃圾,有的清理绿化隔离带,有的擦拭道路两侧的垃圾桶。

  盐湖区西城街道圣惠桥社区老党员赵云龙告诉记者:“街道办的党员干部们拆违的辛苦和担当感动了我。他们治理小街小巷脏乱差的决心这么大,咱也得出把力,帮着一起把街道环境维护好、保持好。”在这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联合行动中,赵云龙几乎天天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帮忙,而且还发动家人、邻居以及身边的朋友都参与进来,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一起清扫落叶和垃圾、清理小广告……

  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找准民生“痛点”,给广大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里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联合行动,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稳步提升背街小巷市容秩序和功能品位,让创建成果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记者 孙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