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28 09:10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的程度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今年以来,盐湖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不断擘画文明盐湖的壮美画卷,让精神文明建设“百花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姹紫嫣红”。

  聚力量  发挥阵地核心功能

  每逢周末,市民李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到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这里度过欢乐时光。“对于我跟孩子来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我们的‘第二课堂’,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到‘河东书房’看书、在放映厅里重温经典电影,还可以跳舞、听音乐、学画画,特别是下午的‘四点半课堂’,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帮助特别大。”

  作为盐湖区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核心阵地,今年以来,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大讲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先锋驿站、刘海水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利用“河东书房”、红色放映厅、舞蹈排练厅、书画展厅等阵地,开展读红色图书、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等主题活动。

  “确保每个功能场馆每天的档期都满满当当,用不同形式的活动让阵地‘火’起来,吸引群众走进来。”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刘瑞红说。

  与此同时,该中心积极统筹平台资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各类宣讲活动。按照盐湖区委宣传部安排,该中心于今年4月组建了由15名道德模范组成的“盐湖区道德模范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赴全区21个乡镇(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22场。

  强阵地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你好,凤凰小区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要理发,请安排志愿者提供服务。”

  “收到,我们已通知志愿服务队。”

  “收到,我们已安排理发师,马上与老人联系。”

  短短十几分钟,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就通过“七彩盐湖”网络平台志愿服务功能,成功为中心城区凤凰小区一位老年人送去了理发服务。

  “今年,我们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利用‘七彩盐湖’客户端线上调度平台,统筹全区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使线上线下信息互通、部门联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李辰曦告诉记者,今年,该中心已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接单”的“三单”机制,为群众提供服务305人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不断推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目前,该区已建成21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233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统平台正式注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达到689支、志愿者46230人,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到了84004小时。 

  树品牌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立足庞大的志愿者服务体系,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指导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有重点地指导培育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盐湖区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现代妇科医院志愿者协会等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工作,培育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在于拥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拥有多少志愿者。志愿者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爱心大军’,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荣获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昌勤表示,该团队现有注册志愿者1247人,发起的“爱心早餐”项目已经坚持运行了近2000天,服务环卫工人168816人次,参与志愿者32417人次,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连创佳绩,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其独有的方式,让城市更美好、更幸福、更有温度。(记者 付 炎 韩维元)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