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信访局专栏>工作动态
隐患“网”上报 纠纷“格”中解!永济市织密基层平安网
发表时间:2022-01-07 17:27

  在运城永济,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网格服务中坚守初心使命,从法律法规宣传、排查上报风险隐患,到化解矛盾纠纷、代办回访信访事项,小小“网格”里时时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平安和谐中浸润着他们的辛劳和汗水,他们的名字叫网格员。

  永济市作为我省“全科网格”试点县市之一,充分发挥网格员点多、面广、“零距离”接触群众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全科网格”改革,实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目前,全市632个网格均组建了“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1至2名网格辅助员”的“三位一体”网格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零距离”服务群众、“组团式”化解纠纷,以“四员”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1年以来,永济市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建立了严密的网格事项处置流程和滚动排查工作机制,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得了。2021年9月份,永济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632名网格员闻“汛”而动,深入开展隐患大巡查、纠纷大排查,先后排查化解因汛情引发的财产损害、用水用电、通行、排水等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165件。

  2021年下半年的一天,永济市城西街道电机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马丽正在网格内巡查时,接到居民贾某的电话,但他还没有说两句话就哭了起来,马丽便赶紧向他家中赶去。马丽先安抚好老人的情绪,随后详细了解事情的原委。原来,因大儿子常年在外工作,贾某的生活起居、生病住院等都由小儿子照顾,因此在房屋分配过程中,额外将部分财产分给了小儿子,没想到引起大儿子不满,兄弟俩产生隔阂还不断争吵。

  马丽立即上网查找了相关法律知识,打电话咨询了社区法律顾问,分别与两个儿子座谈,从情、理、法三个角度释法明理,并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大儿子终于体会到自己不在家时弟弟对家庭的付出和对老人悉心照顾的辛劳,感到很愧疚,欣然接受房产分割方案。之后兄弟二人互相拥抱、握手言和,表示一定会珍惜手足情。一场家庭纠纷在网格员马丽的努力下彻底化解。

  像马丽这样及时调解解决纠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比如网格员王前广,7个月的时间里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及时解决了居民反映的麻将馆扰民、楼道消防通道堵塞、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避免了多起因矛盾纠纷有可能引发的信访案件。网格员们早出晚归,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用真心化解疑心、用耐心感染民心、用行动解决问题。2021年以来,网格员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9630件,95%以上的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及时化解。

  前不久,永济市幸福里小区的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有“人民好信访、一心解民忧”的锦旗送到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感谢网格员代办回访信访事项解决了他们的供热问题。

  幸福里小区是永济市城北街道迎新社区的一个新建居民小区,现入驻居民110余户,之前困扰居民最大的问题就是供热问题。由于进入该小区的道路属于相邻一城中村居民集体所有,未纳入城市道路管理。供热部门在铺设通往小区的供热管道时,部分村民阻拦不让开挖道路。

  网格员陶爱青得知情况后,及时告知小区居民反映诉求的正确途径,接受委托会同物业一起代办该信访事项。永济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召集城北街道、住建、供热公司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定于2021年11月11日通往小区的供热管道正常开挖铺设,2021年11月14日晚上9时许,该小区已正常供热,且供热质量非常好,至此幸福里小区供热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是永济市网格员代办回访信访事项问题的一个缩影。该市不断完善细化网格员信访代办工作流程,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代办及回访反馈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除了是矛盾调解员和代办回访员,网格员还充当着信访法治宣传员。“将信访法治宣传纳入网格工作范畴,网格服务团队采取微信、抖音、发放传单、入户走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送法上门,面对面解读政策法规、心交心开展教育疏导、一对一宣传网上信访,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全市网上信访占比达到85.5%以上。”永济市信访局局长说。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