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绛州澄泥砚:生肖“虎砚”迎虎年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1-12 07:44

  为迎接2022年农历虎年的到来,由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砚艺术大师蔺涛和其子蔺子麟(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设计的6款300多个生肖“虎砚”近日出炉。这是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送给河东人民的又一份虎年文化礼品。

  这6款生肖“虎砚”,画面设计精美,极富河东地区传统文化特色,虎的形象或仰天长啸、凶猛异常,或憨态可掬、温顺可人,犹如群虎闹春,一派祥瑞之气。

  谈起生肖砚的制作,身为制砚大师的蔺涛如数家珍。他说,从开始做砚时就设计制作生肖砚。生肖砚之所以火爆,最早是因为中国著名收藏家王平善的创意。王平善,辽宁大连人,是东北乃至全国收藏研究生肖画及生肖砚第一人。自2000年起,王平善特请中国四大名砚的传承人每人每年设计制作一方生肖砚,澄泥砚方面特聘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蔺永茂、轻工大国工匠蔺涛父子设计制作。第一轮生肖砚共12款48方,由王平善先生独家收藏。其中,由蔺永茂设计、蔺涛制作的“猴年”生肖澄泥砚“灵猴献瑞”砚(又名辈辈封侯砚),获得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从2020年农历鼠年起,蔺氏父子已经开始了第三轮生肖砚的设计制作。这些砚具有选题好、造型丰富、艺术风格多样的显著特色,如“金鼠送宝”“牛气冲天”“虎虎生威”“蟾宫折桂”“苍龙观海”“龟蛇镇宅”“一马当先”“三羊开泰”“灵猴献瑞”“冠上加冠”“犬宁太平岁”“福猪拱门”等,用于祈福百姓安居乐业,国家繁荣富强。     (刘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