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夏县水头镇“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显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2-01-19 09:44

  去年以来,夏县水头镇党委、政府把“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截至目前,创建“五面红旗”村2个、“三面红旗”村2个、“两面红旗”村12个、“一面红旗”村4个。

  在“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中,该镇党委建立创建工作领导组,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并以争创“五面红旗”示范村为目标,建立推行村“两委”主干履职承诺和述职制度,实行“周安排提醒+月工作通报+季考核激励”机制,做到奖优罚劣,形成“争有荣誉、争有待遇、不争不行”的鲜明导向。在创建工作中,全镇坚持问题导向,各村根据实际,查摆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72个;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所、公立幼儿园1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乡村文化礼堂3个;配齐20名村级理论宣讲员,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讲活动20余次;创建星级文明户1700户,不断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创建工作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步伐。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通过“资产盘活、项目扶持、企业带动、发展产业、服务创收”五条路径,实现多途径增收,全镇各村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15个村达10万余元。在产业振兴上,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大棚西瓜、有机葡萄、优质油桃等五大产业,不断扩大夏乐西瓜种植规模,全镇目前种植面积达6310亩,瓜农达1260户,预计可为农民增收7000万元。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孵化小微企业27家,提供就业岗位234个,为农民增收500万余元。 (申文军 行丽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