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为民底色——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2-20 14:41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工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特别是深入开展幸福运城、技能运城、健康运城、书香运城“四个运城”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工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特别是深入开展幸福运城、技能运城、健康运城、书香运城“四个运城”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建设“幸福运城”,兜牢保障之网

  “这里食宿好,环境好,照顾得也好,甭提多舒心了。没有想到老了老了,享福了。”2021年12月中旬,在盐湖区文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0岁的曹淑萍谈起入住以来的生活,乐得合不拢嘴。在这里,老人们有跳拍打操的,有躺在椅子上按摩的,有在一起说笑聊天的,好不惬意。

  “奶奶,你们在这里感觉怎么样?”“美!吃得好!休息得好!”“要是不好,我们还能来?”91岁的刘苏琴老人告诉记者,每月只用交100元,就可以在这里享受用餐、定期体检等一系列服务。“我现在跳跳操、看看电视、拉拉家常,生活规律、天天开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刘苏琴说。

  这是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先后制订出台了《运城市加快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的通知》等扶持政策,大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市民政局在省级下达两个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在全市13个县(市、区)建设3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部署安排,5个督查组分片包点、定期督导,确保此项民生实事如期完工运营。目前,36个建设任务已全部完工。

  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积极稳妥深化改革,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市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参保277.54万人,位列全省第一;参保率99.7%,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征缴人数134.7万人,征缴率60.35%,位列全省第一;征缴金额4.3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顺利通过全省考核,获得省级奖励基金5000万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分别达到286.54万人、38.01万人、70.93万人,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社保待遇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

  建设“技能运城”,铺就致富新路

  2021年3月,45岁的万荣县西村乡刘和村村民卫新莲参加了万荣县齐家家政有限公司组织的月嫂培训班。6月,她又参加了万荣齐家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顺利获得职业技能证书,并被推荐到北京工作,月收入7000元左右。工作中,卫新莲性格温和、干净利落,受到客户的喜欢和好评。她告诉记者,参加技能培训让她找到了人生方向,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技能人才是国家和地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出台《“技能运城”建设工作方案》,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激励和带动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目标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全市全年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74万人,新增技能人才7.3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37万人,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级、市级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迎难而上多点发力,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坚持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打好就业“组合拳”,稳住民生“压舱石”。深化省校合作,全市共建立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35个,向全国各大高校输送技能人才400余名。零工市场平稳运营,受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获省人社厅奖励资金500万元。劳务品牌建设、打造和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开展多场人力资源合作洽谈会,创新“点对点”输送服务,把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在全市13个县(市、区)确定了239个重点社区(村),向4.3万重点帮扶对象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帮扶等公共就业服务,对社区(村)重点帮扶对象开展“131”精准服务,确保就业保障安全有力。

  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21万人,完成省级全年目标任务5.1万人的121.86%,完成市级全年目标任务5.5万人的113%;转移就业16.6万人,完成省级全年目标任务6.3万人的263.54%,完成市级全年目标任务8万人的207.54%。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2%,低于省定控制指标。

  建设“健康运城”,守护百姓安康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健系统以“保安康、建高地、创特色、强基地、补短板、惠民生”为目标,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推进“健康运城”建设,全市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卫生健康事业向好发展,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得到快速处置。

  2021年,全市相继经受住了20余起聚集性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考验,在实战中补齐短板弱项,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市累计排查管控重点人员6.9万余人,主动采集重点人群、冷链食品、愿检尽检等核酸标本345.68万份。相继开展疫苗接种“百日攻坚”“扩大免疫行动”“清零行动”和“加强免疫行动”,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16.9万剂,位列全省第二。特别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绛县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稷山县发现西安返运无症状感染者后,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迅速进入应急状态,高效流调管控、精准划定区域、强化信息报告、广泛宣传动员、开展核酸检测、加强舆情监测、发布健康提示,快速扑灭疫情燃点,为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树立了典范。

  2021年,全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盐湖区、万荣县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项目试点”和省级“5G+医疗”试点县。全市53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和耗材零差率销售,累计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8.33亿元;213种药品、6种高值耗材、27种低值耗材实行集中带量采购,节约费用约3亿元。推进国家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工作,全市2284个村(社区)建立了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8所高等院校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的比例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1025所中小学校全部建立了心理辅导室;全市辖区内12家精神专科医院均设立了心理门诊,19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了精神(心理)科门诊,开设率达51.35%,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加快形成。

  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踏上新征程,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继续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驶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努力绘就“健康中国”美好蓝图中的运城画卷。

  建设“书香运城”,助力教育强市

  “孩子每天从学校回家,表现很好,不仅做家务,而且兴趣爱好多了,睡觉足了,每天很快乐,家长不再发愁给孩子补课了。”学生家长刘永勤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减负提质多措并举、校内校外同时发力,着力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双减”报道积分排在全省前三名。全市中小学校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科学布置课后作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着力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在课后服务上做“乘法”。全市425所公办非寄宿制学校和216所有走读生的寄宿制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率达到100%,惠及学生240331人。

  在学校建设上,市教育局克服困难,争取政策、统筹资金、协调资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孩子“就近上好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极大提升。加强学前教育普惠性建设。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新(改、扩)建19所公办园,目前13所已投入使用。拟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8所,各县(市、区)民办幼儿园自主申报共计22所,超额完成4所。

  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全市寄宿制学校改造任务为80所,共改造校舍面积289913.6平米,极大改善了农村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将学院附中改制为公办完全中学,新增公办初中学位750个;2021年中心城区新建公办圣惠小学和第五幼儿园,9月已经顺利开学。新建规划十小,并扩建大运幼儿园。

  “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教育系统要强化担当作为,强化自身建设。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执行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勇于干事创业、敬业担当,把工作做得更实在一些,更接地气一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体现新时代教育干部的新作为,打造教育幸福乐园,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名实相符教育强市’作出积极的贡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说。

  2021年,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所需,回应民生所盼,医疗、教育、就业、脱贫领域的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暖心举措普惠于民,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各项民生重点工作将立足新起点,扬帆再起航,继续谱写新篇章。(记者 李宏伟 裴旭薇 魏 濛 郑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