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聚焦2022运城两会>两会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3-04 09: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0日在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运城市政协主席 张润喜

2月20日,在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张润喜作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记者 金玉敏 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五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四届政协工作回顾

  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是“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政协事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履职的自觉行动。

  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政协制度充满活力的根本保证。五年来,我们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重要工作主动请示,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严格报审,确保政协履职与党委中心工作同轴运转,同向发力。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求,探索设立5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政协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不忘初心使命,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政协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履职要义,推动人民政协这个“重要阵地”更加牢固、“重要平台”更加宽广、“重要渠道”更加畅通,进一步增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五年来,先后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政协委员学习100余次,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用共同奋斗目标、共同责任担当,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规范协商议政活动、提高协商议政水平这一目标,不断拓展协商的广度和深度,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认真开展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五年来共召开7次全体会议,组织广大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转型发展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议题,集中协商议政。市委、市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听取议政发言,参加委员小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商运城发展大计。

  精心开展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五年来,市政协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12次,分别围绕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盐临夏”一体化、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优化金融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城市水系规划实施、促进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强化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林建设与湿地保护、做大做强运城果业出口平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10份建议报告作出了批示。

  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聚焦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我们围绕脱贫攻坚、县域医共体改革、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历史传统文化产业和现代商旅融合、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推广集雨灌溉技术、技能运城建设、A级景区创建及旅游度假区建设等议题,组织各界别委员与对口职能部门组成调研组,对外考察,对内调研,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30余场次,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也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重要工作。我们修订了《运城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创新办理形式,丰富协商途径。每年确定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着力提高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立案1590件提案,办复率达到100%,通过提案协商办理,有效地助推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与此同时,组织住运省政协委员认真选题,精心调研,五年来共向省政协全会提交了150份提案并得到有效办理,为运城改革发展争取到了最大支持。

  三、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全市重点工作更加有力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围绕重点工作推进,鼓实劲、出实力、求实效,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添动力。

  主动作为,包联项目助发展。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和项目包联工作,有效发挥“督、帮、谋、干”的作用,先后围绕“三个一百”、“3515重点工程”、“一联五”项目建设等,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力促项目达产达效。

  勇于担当,专项督查促发展。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我们主动承担督导任务,先后围绕“五城同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分别由主席班子成员带队,多次组织委员进行视察监督,既总结经验鼓劲加油,又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发挥优势,招商引资谋发展。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运用乡情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凤还巢”计划和“运才兴运”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委员一信息,助力招商引资金桥行动”,从委员报送的75个项目中筛选出15个可行性较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运城“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的项目,由主席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分工包联,跟踪落实。其中,黄河金三角智慧农业研究院项目、建筑新材料项目、农光互补投资项目、康新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晨文创设计产业园等12个项目成功签约。

  四、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服务民生改善成效更加显著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使命追求,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独特优势,增进民生福祉。

  抗疫防汛见真情显担当。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及时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医卫界委员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他界别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立足各自岗位贡献力量。市政协委员捐款捐物500多万元,全市政协系统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等方面反映300余条相关信息。去年,面对汾河近40年来最大洪峰的冲击,我们动员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发挥各种优势,助力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充分彰显了政协人的担当作为。

  脱贫攻坚献良策出真招。我们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市政协派出素质过硬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指导发展扶贫产业、协调落实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协帮扶的闻喜县石门乡店上村按计划实现脱贫摘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市政协机关荣获全省产业扶贫先进单位、运城市驻村帮扶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社情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五年来,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3万余篇,编辑上报4526篇,被全国政协采用44篇、省政协采用389篇,编辑印发市本级《政协社情民意》信息121期。其中,对市区小街小巷进行“提质升档”、延长运城市区公交营运时间、开通关公机场到运城北站等公交线路、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加强农村地区民用天然气安全管理、规划设立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等民生领域信息得到市领导批示后,相关部门积极办理,促进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

  五、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团结民主合作共事氛围更加浓厚

  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努力为运城市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发扬民主,加强各方合作共事。我们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交流沟通,积极为他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五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大会发言100多篇、集体提案5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0多条。我们积极推动各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活动,营造了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广泛联谊,密切开展交流协作。五年来,共接待全国政协和各省市政协来运考察团115批次4000余人,先后有13位全国政协领导、22位省政协领导和53位外省市政协领导到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视察指导工作,我们利用各种时机,全方位宣传推介运城。每年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与省民革、省台办、省文联、运城学院等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和中华文明”书画展和座谈会,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为扩大运城对外开放、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不懈努力。

  各显其能,注重彰显界别特色。我们注重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优势,按界别建立了20个“委员之家”,五年来,共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技术推广、家校共育、送医送药、捐款捐物、扶贫帮困等活动60余次。我们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了解和反映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的困难,充分调动他们投身运城发展的积极性,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守正创新,做好文史宣传工作。举办“古中国·新运城”大型摄影艺术展,和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辉煌历程——运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图片展》,编辑出版《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画册,充分展示了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厚重的人文历史、独特的资源禀赋和辉煌的发展成就,努力打造推介运城和扩大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编辑出版8期《河东文史》期刊,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与市电视台合作创办的专题栏目《政协之声》播出120期,宣传政协工作,展示委员风采,为增进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政协工作提供了窗口。

  六、始终坚持强基固本,政协系统自身建设更加规范

  市政协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委员服务和管理,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政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善制度机制,发挥整体水平。我们协助市委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民主监督以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政协党建和履职的20余项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指导县(市、区)政协打造“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有效提升了政协系统服务基层治理的能力。

  优化服务管理,强化委员担当。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我们完善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了委员管理考核办法,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抓好委员学习培训,为委员订阅报刊资料,提供知情明政渠道,发放履职补助,切实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热爱政协事业、立足岗位奉献的优秀委员。在2019年全国政协开展的“致敬70年·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活动中,市政协委员陶小翠被评为“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临猗中定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中定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全省“科技帮扶典型”称号。

  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努力做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办落实等工作。支持市委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巡察,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实做好政协干部教育培训,联合西南大学、右玉干部学院举办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强化实践锻炼,推荐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到贫困村帮扶,到企业、社区、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展现政协干部向上向善向前的精神风貌。市政协机关连续被评为市直文明单位标兵。

  各位委员,五年来,市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中共运城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需进一步深化;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需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的实效需进一步增强;凝聚共识的思路方法需进一步创新;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新一届政协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不断完善,推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引领政协工作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只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才能凸显政协工作的时代追求,才能更好发挥中国独有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才能把握协商议政的重点和取向,才能彰显政协工作的价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释民惑、解民忧、暖民心,才能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才能让政协工作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只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众志成城助推发展。必须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只有把委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才能发出委员好声音,才能聚集满满正能量。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政协事业发展。只有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高质效的新思路、新方式、新举措,才能使政协工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使政协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五届政协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步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任重道远,更须勠力同心。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五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使命艰巨,更要接续奋进。今后五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提升新境界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综合运用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讲座、委员读书等形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两翼,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学习“四史”和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不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协事业实践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政协重要事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办法、做决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政协工作中落实到位、开花结果。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切实增强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在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目标定位,这是今后五年政协履行职能的中心和重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找准方法路径,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要聚焦“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基本战略,紧扣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强化基层基础等方面广泛调研协商,积极参政议政,服务战略实施。要聚焦“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动能转换、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课题深入调研,努力提出真知灼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2022年,我们要围绕“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组织委员聚焦“一主两副、生态铺底、项目支撑、带状串联”的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就建设绿色、文旅、畅达、智慧、康养中条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协商议政,促进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经济优势,努力推进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组织委员就创新集聚区建设、“揭榜挂帅”制实施、抓好市校合作、培育引进创新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调研视察,召开常委会建言献策,助力增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发展内生动力。要围绕“加快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组织委员聚焦“特”“优”二字和精深加工,围绕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等产业集群深入调研,借鉴他山之石,召开常委会充分论证,助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要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关公文化为纽带,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议题,认真开展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策。要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健康运城”“加强黄河沿线文旅融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种业振兴,打造运城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等议题,发挥对口联系优势,精心开展对口协商,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要围绕“推动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为加快建设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五条绿色走廊”发挥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在助力招商引资上彰显新担当

  招商引资是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也是政协发挥优势、落实“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的重要途径。要领导班子带头引商。把助力招商引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由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队,成立招商引资专班,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市直相关部门,分赴重点龙头企业和经济发达地区洽谈项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用好委员优势招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持续引深“一委员一信息,助力招商引资金桥行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企业家委员紧紧围绕运城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提供招商线索,运用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产业招商等形式,外招内引,推动更多好项目落地运城。要搭建各类平台聚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参与“运才兴运”专项行动,组织运城籍在外各级政协委员牵线搭桥,开展形式多样的项目恳谈会、宣介会,共同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把乡情招商用足用活用好。要开展民主监督促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等方面,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监督,为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献计献策,助力好项目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

  四、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

  人民政协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要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建设“技能运城、书香运城、健康运城、幸福运城”,统筹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履职形式,用力推进民生大事,用心破解民生难事,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党委政府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要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既要“身到”更要“心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感知冷暖。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聚焦群众关注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等民生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整理、报送工作,把更多民情民意传递给党委、政府,助力民生改善。

  五、进一步深化团结联谊,在广聚发展合力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要发挥统战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环境大氛围。要加强合作共事,不断丰富和拓展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广泛团结各方,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引导委员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及时发掘社会信息,准确把握阶层脉搏,全面汇集各界意见,多做沟通思想、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要发挥政协平台优势,聚焦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改革发展实际,加强与各省、市政协的联系合作,调研跟踪国内外的新理念、新经验、新创举,为市委决策提供有益借鉴;聚焦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持续办好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扩大运城对外开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六、进一步做实工作矩阵,在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政协是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阵,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事关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全面的、整体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形成适应、反映、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矩阵。要精准确定目标和标准体系。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支队伍”建设、凝聚共识等工作统筹兼顾,建立科学合理的目标标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围绕选择议题、调查研究、会议组织、成果转化等制定指标体系,突出政协特色;把高质量理念贯穿履职全过程,引导各类主体提高履职能力、创新工作机制,促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务实确定任务和举措体系。统筹各种履职方式、平台载体、工作力量,形成集成化履职;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专项行动,要有任务书、路线图和项目抓手,确保项目化实施;积极开展智慧政协建设,探索委员掌上履职,推进政协工作数字化提升;加强“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深化“一委一品”工作,打造政协履职品牌。要有效确定政策和制度体系。完善政协党建制度,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和重要活动成立的临时党支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履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协商工作规则,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委员管理,优化委员服务,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健全视察调研、对外交往等制度;完善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制度,加大对各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和工作交流联动等机制;完善政协机关工作制度,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健全机关运转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水平,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各位委员,四届市政协已经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继续前行的重任光荣地落在五届政协的肩上。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笃行不怠,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