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71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3-28 09:07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71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

  入列数量,全省第一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确定,涉及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四大领域共518个(解捆项目637个)重点工程。其中,省直及其他项目192个,各市项目445个。

  据统计,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71个,项目个数占比15.96%,全省排名第一;年度计划投资175.45亿元,占比10.41%,全省排名第三;总投资规模1077.69亿元,占比9.94%,全省排名第五。

  从运三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工程到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一项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正酣;从平陆新环精密年产3000万件太阳能光伏设备产业化项目到永济市蓝科途年产5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一批批现代产业工程火热推进;从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到山西展源储能50MW/100MWh独立调峰调频储能项目,一个个能源革命项目稳定“蓄能”中……

  “啥项目”能上“省重点”?

  “可以说,省级重点工程体现一个区域投资项目的质量。”运城市项目推进中心副主任王宝龙说,“因为省级重点工程有一个标准,只有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并达到这个规模、技术含量、总投资的标准才可以列入。被列入省级重点工程范围的项目数量多少代表了这个区域好项目大项目的多少,数量越多说明这个区域投资项目的质量越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所有的省重点项目,都是由省发改委负责遴选,然后报省政府审定后公布实施的。

  每年的省重点项目选报是市项目推进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在2021年10月份,市项目推进中心就开始着手谋划bodog官网,bodog88官网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盘子,通过收集资料、集中汇报、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精心论证、筛选和储备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吃透、摸透申报要求和申报政策,这是可以成功上‘省重点’的必要条件。”市项目推进中心重点项目部部长王兴超对申报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范围和要求心里门清、张口就来。

  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范围聚焦在“六新”、“两新一重”、灾后恢复重建、工业技改等领域。“比如,有关新基建领域的申报项目,省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申报通知不仅对项目领域有更为明确的要求,对项目投资规模也有具体要求。” 

  王兴超详细介绍说,新基建领域重点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产业、传统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领域的融合基础设施,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创新基础设施等,项目投资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

  “项目开工的时间,省里同样有严格的要求。”王兴超说,省级重点项目原则上为2022年9月底前能够开工建设的项目(含续建项目和计划新开工项目),同时要符合投资主体已落实、建设资金有保障、前期工作有深度、年度投资有强度等条件。个别2022年不能开工建设,但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特大项目,可申报省级重点工程前期项目。

  可以看出,省里对重点项目的要求,是既要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紧跟国家投资导向,符合当前“双碳”背景下产业结构调整新趋势、新特点,同时也要围绕省里的中心工作并能成功开工建设等条件,才能上“省重点”。

  市项目推进中心按照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和重大项目政策,抓住全国、全省和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项目投资各类规划和政策机遇,严把项目筛选第一关,以“六新”“两新一重”项目为重点,申报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社会效益好、示范引领性强的项目。

  最终,7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个数占比15.96%,全省排名第一。其中,产业项目53个,基础设施项目8个,社会民生项目10个。

  上了“省重点”,有何优势?

  “上了‘省重点’,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得到中央和省、市政府各种要素的支持和倾斜。”对此,王兴超进行了一一说明:

  在项目用地保障方面,凡是列入省级重点工程的项目,将优先保障土地指标;

  在项目建设融资方面,省里将优先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省级重点项目进行融资贷款;

  在项目立项审批方面,对需要在省级层面审批的事项,省项目推进中心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审批流程;在项目推进建设方面,对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省里将定期梳理,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

  拿盐湖区10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为例。2月25日,记者在盐湖区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采访时,在一份《运城市盐湖区2022年重点项目工作动态》中看到这样一则项目问题收集记录:盐湖区10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拟定为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一是急需10亩建设用地;二是需林业部门积极对接中条林局,尽快解决林地事宜。整改措施及建议:建议土地部门启动办理优先报批手续,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对接、配合各级土地部门开展工作,加快办理土地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建议区林业局积极对接中条林局,解决林地问题。

  在跟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目前已正式成为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也一直在积极沟通解决中。据了解,该项目选址位于盐湖区上王乡牛庄村、子谏村一带,占地面积约4500亩(包含约12亩的升压站用地)。项目新建100MW光伏场一个(包含32个标称容量光伏方阵、配套3125kW的箱逆变装置32台、每个方阵配套设置汇流箱),1座升压站(包含主变压器、一次仓、二次仓、无功补偿装置、生产调度综合楼及其他配套附属设施)。该项目建成后,将按照保障性并网、全额上网的模式消纳。

  3月1日,盐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孙冬青,盐湖区能源局局长肖子淙还专程对盐湖区10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进行调研督导,现场办公,加快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得益于正式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及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多次就该项目选址范围涉及林地问题与中条林局进行沟通协调,3月26日,记者获悉,该项目涉及的林地问题已成功解决。

  服务“省重点”,如何发力?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筹建期项目工程,说白了,就是在大山深处根据施工图纸,逢山开山,遇水搭桥,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从施工初期到现在,省、市、县各个层级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协调解决沿线占地等施工中的‘疑难杂症’,极大地推进了我们的工程进度。”中国安能一局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筹建期项目经理张胜强对各种“项目跟进服务”赞不绝口。

  投资79.6亿元,建设总工期75个月,项目单体投资总额排名全市第一的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山西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优化电源结构,缓解电网调峰困难局面,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为更好、更快推进此项目建设,垣曲县专门成立了抽水蓄能服务中心。

  “我们就是专门服务抽水蓄能电站这个项目的,通过协调企业与项目建设涉及的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妥善处理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互通信息、紧密配合、协调一致,高质高效保障项目按计划进度顺利推进。”垣曲县抽水蓄能服务中心主任杨垣利介绍说。

  为精准跟进服务省重点工程项目,盐湖区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和项目招引定期通报制度,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式督查。在项目跟进的过程中,坚持过程导向,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五项措施。

  对此,山西百特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辉深有感触。她说:“盐湖区现在这项目跟进服务真是好得没法说。在这建项目真是省心、省力,从开工建设到现在基本完工过半的过程中,碰到的大大小小问题,总是能在第一时间、能在超乎我预期的短时间内解决。”

  位于盐湖区的山西百特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4亿件卫生材料及医疗器械生产线,购置安装主要设备154台(套),主要生产医用组合系列、无纺布制品系列、脱脂棉系列、脱脂纱布系列、高分子系列和医用敷料系列产品。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上亿的卫生材料及医疗器械生产线,形成示范效果。2022年,该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

  “今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主要按照纵横两条线统筹推进省重点项目,把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相关部门都凝聚在一起,构建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推进机制,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王宝龙说,一方面是纵向推进,按照项目属地管理权限推进;另一方面是横向推进,根据项目所属行业领域,由市直各单位分别负责推进。

  与此同时,全市采取更多的措施助力“省重点”:

  ——在组织领导方面,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切实提高省重点项目在项目工作中的“首位度”,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市级领导“一联五”包联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项目总指挥部和分指挥部工作机制作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确保全市省级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全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用足用活用好中央、省、市各项红利政策,不断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力度,解决好重点项目在审批立项、征地拆迁、土地征用、资金需求、能评、环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确保全市省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在强化考核激励方面,市委、市政府将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严格实行“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推进不力的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