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掐丝珐琅釉画 令人惊艳的艺术
—盐湖区梁文平掐丝珐琅釉画艺术工作室(外交物资渠道推荐)
发表时间:2022-04-08 15:56

  运城市外事办借助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渠道宣传山西文化、企业和产品这一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塑造运城形象,一如既往地推荐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企业发展。盐湖区梁文平掐丝珐琅釉画亦为其中之一。

  掐丝珐琅釉画是一种传统手工技艺,古时多为皇宫专供。与传统的掐丝珐琅工艺的制作方法相比,其不用制胚、不需烧制和打磨,不褪色,不变形,抗击打,防潮湿,易保存,而且画面立体感强,栩栩如生;因天然釉料而呈现出特殊质感,上百年不陈旧,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1875年,传承人马成福先生无意中对景泰蓝掐丝珐琅技艺一见钟情,潜心从事掐丝珐琅釉画的学习制作。传统的掐丝珐琅制作流程复杂,从设计造型到制胎、掐丝、装点花纹、上釉色、烧制、磨光直到镀金,需要多个工艺步骤,需要众多技师合作。掐花瓣又叫“掰花克儿”,制作方法尤为复杂,因花瓣最前方略微嵌进去或是凸出来,弧度非常小,小到只能用指甲尖使劲顶进去。技师常常一手拿镊子,一手用指甲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此核心工艺。

  2009年,传承人梁文平创办了掐丝珐琅釉画艺术工作室,他在原有传统工艺上又加入了新的创意,使这一古老工艺在制作和艺术造型设计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