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党员干部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4-12 09:11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党员干部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三)

  记者 邢智轩

  乡镇、街道是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府,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基层治理高效的基础、国家治理有效的保障。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圆满结束后,参训的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结合所学谈感悟、立足岗位谈思路,达到了进一步凝聚共识、启发思维、推动发展的目的。大家一致认为,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业高度,深刻把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基层治理,提升基层党建引领能力

  新时代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对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参训学员表示,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主体引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河津市赵家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原强表示,基层干部队伍是基层治理的关键,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务实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首要前提。赵家庄街道将用好新兴村、北里村的丰富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听党话、跟党走的基层干部队伍。  

  闻喜县后宫乡党委书记杨海军认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以建强支部为核心,让村级党组织“发出最强音”。要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的培训指导,坚决撤换调整政治上不坚定、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结构上不合理的党组织书记,打造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同时,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分类制定党员评星定级量化指标,对无职党员探索开展设岗定责,对在职党员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基层治理,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直接,打交道最多。

  绛县古绛镇党委书记焦红涛认为,为民服务是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古绛镇将积极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及时向社会公布承接和委托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职能整合、梳理并制定镇级便民服务清单、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等,提高乡镇公共服务的标准和质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建立健全村级服务事项台账,值班人员对群众来访事项、来访诉求登记,确保不漏办、不推诿,提高村干部服务能力,让群众明白办事,少跑腿。

  “基层工作好不好,百姓说了算。风陵渡镇是芮城县行政村最多、人口最多的乡镇,每天服务的群众也比较多。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就是要抓牢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想办法、定措施、抓推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折不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隔三差五’到群众中走一走、转一转,与群众常来常往,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芮城县风陵渡镇党委书记张衡说。

  盐湖区泓芝驿镇党委书记段仕君认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清理整顿村级组织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的问题。

  抓好基层治理,增强基层矛盾化解能力

  社会矛盾治理能力的提升也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基层既是引发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纠纷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一线”。

  稷山县化峪镇党委书记杨素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深刻领会到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是全方位推动化峪镇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当前,化峪镇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越是任务艰巨的时候,越要守牢乡村治理稳定底线。化峪镇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调动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村级组织等各方力量的积极主动性,两级书记一起抓、全镇上下一起干,凝聚起抓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临猗县孙吉镇党委书记陈良说:“高水平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开展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持续推行‘全科网格’,强化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精干力量,提档升级镇级综治中心和矛盾调解中心,完善社会事务‘一站式’受理、集中办公‘一体化’运作、接待群众‘一条龙’服务、解决问题‘一竿子’到底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新机制,打通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抓好基层治理,提高基层应急处突能力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都是基层治理的风险点。

  平陆县委常委、张村镇党委书记王飞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在谋求发展的同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村镇将加大道路交通、地质灾害、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处置力度,精准、及时补齐短板,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事故。”

  万荣县万泉乡党委书记潘海英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要以乡镇党委、政府主抓、包村干部主管、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具体落实的“蜘蛛网”式的治理体系,将每名群众纳入治理网格,谁要回、谁要走等等,都能牢牢掌握,并第一时间实施管控。

  “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制订了《南大里乡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整合企业、应急、林业、水利等应急指挥机构,设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完善应急民兵常备队伍,定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消防、防汛等综合性应急演练,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夏县南大里乡党委书记秦晨林说。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