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党员干部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四)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4-13 09:16

  推进基层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党员干部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四)

  记者 南 辽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农村(社区)是最基本的单元,工作成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专项行动整体的实施。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后,参训的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有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切实带领人民群众共发展、谋幸福,努力当好农村(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头雁和主心骨,不断开创新时代农村(社区)工作新局面。

  加强基层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是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要求。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真正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

  盐湖区上郭乡东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放认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直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依托其强大的组织基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协调各方利益主体间的关系,实现基层治理和谐化、科学化。这就需要不断扩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基层党组织要从传统的资源分配者转变为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凝聚群众、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同时,要正确处理基层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绛县中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全社表示,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书记“两比一争”为抓手,以四级组织架构为模式,以三社联动为载体,大力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项目和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项目。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思路,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立足实际,深入探讨有力有序有效工作举措,通过“三个在先”(组织建设在先、调查摸底在先、沟通协调在先),构建各种活动载体,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有力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壮大集体经济

  做大做强产业

  有效的基层治理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发展,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更需要抓发展、兴产业,以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稷山县太阳乡兴稷村党支部书记卢建师说,要强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重点抓好后稷农耕文化和中药材种植融合发展,兼顾优质山楂、优质苹果发展,力争形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的利益联结,集种植、研学、加工、销售、休闲、观光、旅游、康养于一体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有效激发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增加村民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全面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落地生效。

  新绛县万安镇榆村党支部书记卢徐生说,要不断增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水平。村“两委”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盘活资产资源,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多渠道增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下一步,该村每个季度都将邀请油桃种植专家给群众讲授油桃种植管理技术。目前在建的榆村电商服务中心即将建成投用,届时将孵化电商团队,提升桃农的油桃管理技术,拓宽油桃销路,积极引导桃农科学种植油桃,使之成为能做大做强的主导产业。

  构建全科网络

  用心用情服务

  基层治理包含方方面面,正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所有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都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服务好群众就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石的最好方式。

  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波龙认为,要想得民心、顺民意,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就必须长期坚持带着感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待群众要热情,要关心群众,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使群众的困难得到解决,生活得到保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是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凡是要求合理,但政策没有明确依据的,应该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解决。

  夏县瑶峰镇郭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银娃说,要建强能够涵盖全村大小事的“四支队伍”(综合执法队伍、义务巡逻队伍、全科网格员队伍、基层调解队伍),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发基层活力,提升治理能力。综合执法队具体落实辖区10个领域25项执法内容;义务巡逻员负责治安防范、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救灾等方面工作;全科网格员负责村内党建、统战、应急、综治等13项工作任务;基层调解员负责对邻里矛盾纠纷进行调解。这“四支队伍”涵盖了全村各个方面的大小事,做到村里“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广度和力度。

  培育良好风尚

  助力乡村振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想推进基层治理行稳致远,就要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化基层德治在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闻喜县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娟芳表示,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文明示范户”“文明小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用好道德讲堂,邀请身边模范登台宣讲。要利用重大节日举办红色诗歌朗诵、经典诵读、文艺晚会等活动,推动居民精神文明素养不断提高。要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互融合,聚力社区“全科网格”建设,健全民调委员会、治安巡逻队、红白理事会等12个居民自治组织,构建“微治理、大联动”工作模式,促进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的建设。

  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常仁科认为,要不断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通过自编“道德三字经”“村规民约三字经”,使“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深入人心,并逐渐成为村民的日常交往行为准则。引导全体村民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激发村民扬善抑恶、存真去假、爱美憎丑的正能量,在全村掀起户户争做文明榜样的浓厚氛围,着力培育淳朴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