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市驻村干部防疫一线保民生促发展——暖在地头 甜在心头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4-23 08:19

  “郭书记,鸽子蛋现在发不到外地,这是有保鲜期的呀,真是愁死了……”4月15日,运城市口腔卫生学校驻闻喜县礼元镇龙头新村第一书记郭霞接到脱贫户宇凯的求助电话。

  宇凯夫妇是龙头新村龙头堡组的养鸽大户,经济来源主要依靠销售鸽子和鸽子蛋,目前家中育有6000只鸽子,每天要生产300枚鸽子蛋。疫情之下,如何及时将数量庞大的鸽子蛋顺利出手,成为一家人的最大心病。

  接到电话后,郭霞马上与其所属单位联系,动员学校和附属口腔医院教职工爱心消费,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倡议发出后,教职工纷纷响应,不仅将现有的鸽子蛋抢购一空,还预定了后两周的鸽子蛋和40只鸽子,7000枚鸽子蛋一下子有了着落。

  “我们工作队坚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理念,积极引导口腔学校和附属口腔医院党员干部职工消费购买。”郭霞告诉记者,“村里还有一户,在自家3亩桑葚地建成桑葚采摘园,这两天桑葚快要成熟,因疫情销路不畅,我们学校教职工也准备预定购买。”

  无独有偶,礼元镇文典村消费帮扶也是如火如荼。疫情以来,闻喜县卫健局驻文典村工作队已先后帮助12名村民销售鸽子蛋、土鸡蛋、蜂蜜、韭菜、莲菜等特色农产品,共计2.5万元。

  疫情之下,全市驻村干部以一流的工作作风,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紧盯脱贫户促增收、紧盯特殊群体解忧,在乡村振兴一线大显身手。

  总部位于太原的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计划为公益事业捐资10万元。该公司驻平陆县张店镇西牛村第一书记张军红得知后,立即向单位请示,看能否将这10万元折换成等价的物资捐助,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平陆县张店村、西牛村等村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这一暖心想法很快就得到回应。4月17日,载有玉露香梨、粉条、优质面粉、五谷杂粮等平陆特产的货车从西牛村出发,一路向北……

  “目前,全市共有派驻工作队412个1259人,涉及366个脱贫村、39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及7个脱贫人口5000人以上的乡镇。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驻村干部致力于推动消费帮扶常态化,助销各类农产品2800余万元。”运城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广峰说。

  暖在地头,甜在心头。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驻村干部还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和用工单位,帮助脱贫劳动力返岗就业;为弱劳力、半劳力联系公益岗位,实施就业援助;指导本村或社区“致富车间”制订“一企一策”防控方案,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正常生产,实现务工就业稳中有增。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驻平陆县龙源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与运城弘企商贸有限公司合作,组织29名富余劳动力从事快递包加工增加收入;运城市烟草公司驻垣曲县蒲掌乡北阳村工作队引导群众扩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广大驻村干部用心用情,为千家万户解决急难愁盼。

  帮村民从张店运回2600棵早熟玉米苗,帮老弱农户打煤球,教农户科学管理……运城市行政审批局驻平陆县常乐镇西侯村第一书记畅宏健的事迹有口皆碑。

  4月13日,他刚给葛赵村村民乔社妮处于幼果期的枣油桃进行了科学管理技术指导。乔社妮是平陆县而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管理60余亩桃树地。畅宏健背上打药桶,帮她在两亩地里开展GPIT技术推广实验,一口气就干了好几个小时。

  “采用中草药制剂的GPIT技术,不仅能使作物生育期大大缩短,还能解决农药污染问题。就拿枣油桃来说,用普通农药技术要喷洒12次,使用这种技术只用喷洒5次,管理成本大大减少。”畅宏健说,“GPIT技术操作要求比较高,不是一般的操心活。再过一周,枣油桃就到了膨大期,我还要去地里,手把手进行指导哩!”(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