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微藻生物肥技术在山楂绿色栽培上的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时间:2022-04-26 18:39

  2022年4月21日,运城市农业农村局、运城市科技局、运城地福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闻喜县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2家单位联合完成的“固氮鱼腥藻和蛋白小球藻富藻技术和产品及其在山楂绿色栽培上的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北京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此次评价会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按照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及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担任评价组组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首任主席、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教授韩贵清,中国土壤协会第十届理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研究员田笑明,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质检中心主任、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俊,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娟玲等四位行业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丽红代表项目方致辞并介绍成果基本情况,运城地福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做项目汇报,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作单位技术专家现场回应了专家质询。闻喜农业农村局、运城市科技局、绛县果业发展中心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创新突出、应用效果显著,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

  微藻生物技术在山楂绿色栽培上的应用项目是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着眼于科技强农这一战略大局,着力推动特优农产绿色发展这一目标,在省校合作、校企合作大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多学科联动、多部门协同的科研成果推广项目。项目沉淀了近20年的技术积累,融入了5所高校、9位专家、6大学科和运城市县两级农业基层推广人员的智慧和汗水。协作推广过程中12家联合单位创新性的采用“产学研推”研发机制、“一核多点式”生产模式、“三推一免”推广机制、“59612”管理模式,成功解决了藻类活性细胞包囊技术的国外“卡脖子”问题,实现了微藻活性生物肥生产技术的百分之百国产化,填补了微藻活性生物肥在山楂上的绿色生产应用研究空白,申报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12篇SCI研究论文,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6.8亿元。

  项目完成单位负责人、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苏丽红指出,这一成果是市农业农村局立足“特”“优”战略,解决如何“特”、如何“优”的一次积极探索,是积极践行科技强农和省校合作的具体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技术合作力度,扩大成果试验示范范围,围绕粮食生产等主导产业做好成果运用,为“三个强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项目参与单位运城市科技局局长白根虎表示,这一科技成果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近年来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最高水平,必将进一步提振士气,增加底气,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下一步冲刺省级和国家级科技成果奖项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