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县(市、区)、部门进展
以标志性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 ——市教育局作风大整顿让群众看得见有感觉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5-09 09:15

  “现在,小区边上的辅导部都关门了,使家长的心里少了许多的焦虑,这种让教育回归学校、回归正常渠道的做法很好。只有学校守好了教育的大门,五育并举发展教育,让孩子学好、快乐、全面成长,家长才放心,社会才满意。”学生家长魏满国说。

  47735名高考考生全部享受无纸化体检和体检医院进校服务;收集举报违规培训线索51条,查处违规培训行为48起,清理违规培训广告宣传141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清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外负担显著减轻……这是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形成的一批辨识度高、标志性强、效果显著的成果清单。

  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教育系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身心投入这次作风整顿活动中。从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切入,从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入手,积极开门纳谏,积极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际调研,精准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群众办实事,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校外培训无处遁形

  “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是解决教育系统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到思想更重视、行动更坚决、方法更科学、工作更扎实。”在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始之初,市教育局就提出严格要求、作出具体部署,给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立下了行动标杆。

  形形色色的校外培训,加重了负担,制造了焦虑,扰乱了生态。针对这一问题,3月11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面彻底清理校外违规培训专项行动,统筹校外、校内两个阵地,同时推进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清零和校外培训机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专门成立7个督查组,面向社会公布了28个举报电话。截至4月25日,全市共收集举报违规培训线索51条,查处违规培训行为48起,清理违规培训广告宣传141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实现了动态清零。联合市发改、科技、文旅、卫健、市场监管、体育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非学科类培训实现归口管理。

  课后服务提质升级

  “孩子现在上学很积极,在学校里可高兴了,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家长不再发愁给孩子补课了。”学生家长高渊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瞄准“四点半”问题,统筹利用各种资源,进一步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有效性,提高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孩子放学后有人管、有事干,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集中整顿期间,全市中小学校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在作业布置上做“减法”,科学布置课后作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着力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在课后服务上做“乘法”,开齐开全各种课程,开展各种特色的课后服务,让孩子们在学校充分享受快乐的时光,并且有实实在在的收获。截至目前,全市425所非寄宿制学校和216所有走读生的寄宿制学校均开展了科普、文化、体育、舞蹈等30余个课后服务项目,惠及学生239818人,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建设了“课后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并在市直学校推行,实现了“学校一键排课,家长在线选课,校长在线巡课,家长课后评价,教育部门线上监督”,倒逼学校持续发力提升课后服务品质。“课后服务智慧管理平台”的开设,极大精准地丰富了学生的课后活动,也能够让教师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更好教育服务学生,让每个学生成长有追求、有目标。

  据悉,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该平台的功能,并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推行,惠及全市广大中小学生。

  新校建设如火如荼

  中心城区规划十小开工建设,临猗县孙吉镇中心幼儿园完成一层主体,垣曲县北城初中、永济市柳宗元小学等火热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建立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填补公办学校空白,把优质教育资源办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

  针对社会关注的新校建设上,全市教育系统克服困难,争取政策、统筹资金、协调资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孩子“就近上好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极大提升。

  今年,市教育局把新校建设作为作风整顿的重要抓手,制定了2022年全市新校建设的一揽子方案,特别是针对全市公办幼儿园短缺情况,确定了盐湖区圣惠小学附属幼儿园、永济市栲栳幼儿园、临猗县孙吉镇中心幼儿园等1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8所已开工,2所主体完工,所有幼儿园年底完成建设。同时,持续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工程,84所学校列入全省改造范围,6所学校已完成改造,其他将于暑假期间集中进行改造。

  专题培训异彩纷呈

  面对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学校如何应对,校长如何发力,教师如何讲课……市教育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聚焦基层学校所困所惑、所思所难,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门培训。

  在全市普通高中深入开展“基于整体教学设计理念下的课堂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成立学科专家指导组进行现场指导,依托运城中学等5所基地校完成两次研讨活动,6000余名高中教师参加培训。举办全市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会,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者等进行新课程、新高考专题培训。举办运城市智慧教育示范区融合应用课题培训,邀请北师大专家团队进行指导,帮助广大教师理解先进教育理念、掌握新型教学模式。开展2022年中考复习线上培训活动,山西省中考命题团队7名核心成员进行解读,7000余名教师参训。

  校园安全更有保障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市教育局以作风大整顿为契机,对校园安全进行大排查,对防护措施进行再升级,对危险隐患进行大清理,织密扎牢每一道防线,切实守护每一名师生人身安全。

  市教育局先后两次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题工作会议、校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会议。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加装了楼宇防护、限位器和钢纱窗。深入推进校园监控系统建设,全市13个县级平台与市级平台连通并与省政务外网对接,1024所学校完成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对70余万名学生进行防溺水、防欺凌等专题安全教育,深入开展了“打苗头 防风险”专项工作、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危化品专项治理,完成了楼寓加护工程,加大了校园信息化安全建设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学校建设力度,组成7个督导组进行包联检查,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发生。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市教育局将以作风建设为重要契机,健全完善保持优良作风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保基本,努力使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要求全市教育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每一天都作为作风建设日,以过硬作风打造过硬业绩,做好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考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