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闻喜阳隅镇:六治融合齐发力 激发治理新活力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5-10 08:59

  今年以来,闻喜县阳隅镇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六治融合”乡村治理新路径,为乡村振兴、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政治引领“固”根基,织密四级组织架构。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党员中心(联系)户”四级组织架构的党组织网格化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运行顺畅有效的工作体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自治立基“聚”人心,激活治理内在动力。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除陋习。搭建村民议事交流平台,提高村民的参与、协商能力。发动各村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法治保障“树”风尚,大力兴办法治实事。开展“政法干警进千家 体察民情解民忧”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德治涵养“美”民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守法道德模范户”“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用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形成共建家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良好风尚。

  综治联动“促”和谐,做实网格管理服务。配备专职网格长、兼职网格员,协助镇综治中心和党支部采集各类基本信息,开展矛盾隐患摸排等事项,助力解决问题,切实为民服务。

  智治支撑“赋”能量,提升基层治理效力。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的作用,织密平安阳隅建设防护网。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机关视频会议系统、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探索网格内数据采集等工作,让社会治理更精准、更精细、更高效。 (杨伟炳 刘柯瑞)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