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万荣胡村:追“星”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5-11 08:58

  “现在我家是‘四星级文明户’,差一颗星就是‘五星级文明户’了。还得多努力,积极行动,做好家里家外的卫生,这样的活动很好,我不能落下步子,争取今年再争取一颗星……”在万荣县皇甫乡胡村村民张红军家里,一听说记者想了解村里的评星活动,老张积极性很高,并且大加赞赏。

  胡村地处峨嵋台地,土地多以坡地为主。虽然地理条件不是很优越,但是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农业,形成了以中药材、玉米为主导产业,香菇为特色产业的农业格局,村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2021年1月,该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2020年度省标杆村党组织”称号。  

  走进胡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村口处照壁上鲜红的党旗下分外耀眼的“最红党旗、最棒胡村”的标语,沿着进村新修好的道路行进,路两边的传统文化、德孝故事以及乡规民约标牌在灰瓦白墙上整齐地排开,掩映在月季花中。在村委会边上一处墙壁上的“行善义举榜”上,近年来该村评选的所有“五星级文明户”都榜上有名,过路的村民时不时驻足观看。

  “他们是我们村的明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户主只要上了榜,全家都光荣。”村党支部书记田万锁说。

  从2018年开始,胡村党支部以“全民参与、个个争先”理念在全村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分“爱党爱国星”“诚信守法星”“勤劳奉献星”“团结风尚星”“卫生整洁星”五方面在全村开展创评。创评星级户开展以来,全村322户村民家庭,先后涌现出78户“五星级文明户”,其余户均达到了“三星级文明户”的标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对四星以上的文明户进行上门“送牌亮星”,达到宣传引领的效果。

  近年来,胡村以市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两大创评活动为抓手,以党员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载体,以德孝文化传承为重点,寓教于乐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坚持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20人,组织老年合唱团、舞蹈队、幼儿园等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表演、新春晚会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引领风尚,“五星级文明户”带动乡风,德孝模范彰显家风,村规家训涵养民风,全村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胡村的发展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现在我们村村民素质提高了,村里整洁干净了,巷子里少了吵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外打工返乡的人多了,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福音。”68岁的“五星级文明户”李建民高兴地说。

  “农村要真正发展,要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地上地下一起管。”这是胡村党支部坚持的原则。近年来,该村一张蓝图绘到底,统一规划布局,拓宽道路,修建小游园、健身广场,改造安全饮水管网3公里,铺设沥青道路1.7公里,铺设村主干道路沿石3.4公里,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坚持用好“三支队伍”,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专业队、村民义务工作队环境卫生和绿化管护方面的作用;坚持垃圾清运“户收集、村清运”制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规划布局美、设施建设美、村容整洁美、生态环境美、村民共建持久美。

  农村要振兴,必须是产业要振兴。胡村“两委”一班人深知这个理。该村坚持“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原则,创新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与7个村联合建成香菇制棒车间,积极引领全乡香菇产业基地落户,示范带动全村7户党员群众承包香菇大棚30个。坚持“多元发展、巩固提升”原则,发展主导产业药材1500余亩,建成“胡村百亩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全村人均药材1.3亩,真正实现了“人均一亩药材田”目标。该村有小麦、玉米1500亩,桃果200亩,畜禽存栏2万余只,实现产业多元发展。

  “下一步,胡村要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产业兴旺目标,聚焦绿色生态宜居,弘扬道德文明新风尚,稳固基层社会治理,争当‘五面红旗’标杆村、乡村振兴排头兵和先行军。”田万锁自信满满地说。(记者 李宏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