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夏县瑶峰镇基层调解“五心五事”见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5-16 09:24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夏县瑶峰镇创新推行以“细心见事、热心说事、诚心商事、公心调事、暖心和事”为主要内容的“五心五事”工作法,先后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3起,为群众答疑解惑64件,构建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庄的乡村善治基层治理格局。

  一是善于发现矛盾纠纷,细心见事。实行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作用,关注辖区每个家庭、每个角落,及时获取发现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早发现、早介入,做到“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

  二是善于积极主动介入,热心说事。以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为平台,由村级调解委员会进行分析研判,科学确定调解人员,走访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主动与纠纷双方沟通,倾听诉求,掌握症结,让群众感知所关心的事情“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说”。

  三是善于搭建平台协商,诚心商事。在热心说事的基础上,依靠村综治中心内设的心理调解室,由调解员主持,通过心理调解协商的方式,搭建双方面对面真诚沟通的桥梁,大多数矛盾纠纷在这一层面得以化解。

  四是善于依法依规调解,公心调事。聘请具有法律专长的司法工作人员,聚焦宅基纠纷、感情纠纷、投资受损等,指导村级调解员处理信访矛盾纠纷,落实“周研判、月汇报、年总结”机制,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调解矛盾纠纷。

  五是善于真情实意和解,暖心和事。树立“服务有温度,服务无止境”理念,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做到“一张笑脸迎进门,一杯热茶暖人心,一声问候来关爱,一个满意见情怀”,实现了每一件矛盾纠纷案结事了、每一名群众满意而归。         (王阳斌)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