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人民防空小知识
发表时间:2022-06-08 15:38

  1、什么是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简称人防。是动员和组织城镇居民采取防护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避免或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的防空。它是国防的总要组成部分。 

  2、人民防空有什么作用?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危的重大战略措施。人防是战时组织城市人民进行防空袭斗争的有效防御力量,具有防空抗毁,保存战争潜力,稳定国民经济,增强城市整体防护功能。在平时抗御自然灾害和化工的事故的应急救援中,组织人民群众避免和减少人员财产的损失,尽快地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保障经济建设的正常发展。 

  3、什么是人民防空的“鸣、走、藏、消”? 

  (一)鸣 

  鸣,即指鸣防空警报。在战争的不同状态下发出不同的警报信号,使所有人员能根据信号做出正确反应。 

  (二)走 

  走,即指人民防空疏散。在临战前,有计划地组织人员、物资和有关单位向郊县等地疏散,减少因敌空袭造成的人员伤亡,保存重要生产能力,减轻战时城市负担。人民防空疏散由县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组织。人民防空疏散必须根据国家发布的命令实施,任何组织不得擅自行动。 

  (三)藏 

  藏,即指人民防空的躲避敌空袭。根据防空袭警报信号,在空袭时就地就近利用人防工程,或山地、树林等地形地物躲避敌空袭。

  (四)消 

  消,即指人民防空的消除敌空袭后果。在遭空袭时和空袭后,各群众防空组织和城市居民迅速进行抢险抢修和自救互救行动,消除敌空袭后果,以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4、防空警报信号分几类?

  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 

  5、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鸣放程序及信号规定是什么?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次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 

  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 

  各种警报信号之间间隔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