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能耗降幅扩大 节能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2-06-09 09:24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强化节能降碳和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约束,随着节能降碳工作的有序开展,1-4月份运城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降幅逐步扩大。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运行亮点

  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累计能耗843.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6%,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   

  (一)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降幅扩大、占比降低

  1-4月份,占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94.0%的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合计为792.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5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同期降低1.9个百分点,下拉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7.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能耗同比“四降二增”。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6.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4.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7.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10.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9.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9%。

  其他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38.2%,增速较一季度回落7.6个百分点。

  (二)煤炭消费降幅扩大

  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为1153.3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67.1万吨,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一季度扩大3.1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为1145.1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69.1万吨,占全部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的99.3%,同比下降5.7%,下拉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增速5.7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呈“五降一增”态势。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6.1%,占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的50.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7.3%,占比1.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4.4%,占比9.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9.9%,占比6.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4.6%,占比10.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2%,占比20.6%

  (三)工业生产电力消费增速放缓

  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生产用电8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达75.7亿千瓦时,占规上工业用电量的90.7%,同比增长11.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电力消费增速10.1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电力消费呈“五增一降”态势。分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用电量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2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用电量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2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量9.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8%。

  (四)能源回收利用率小幅提升

  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涉及能源回收利用的企业共19户,回收利用量为124.0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加14.4万吨标准煤,增长13.1%;能源回收率达到6.0%,比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回收率为22.4%,比上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回收率为4.0%,比上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源回收率为0.5%,比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回收率为2.1%,比上年同期降低0.4个百分点。 

  (五)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明显

  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0%。在调查的35个大类行业中,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的有22个,下降面达62.9%。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五降一增”。分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3.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0.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7.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4.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5.0%。

  分县(市、区)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八降五增”,降幅由高到低依次为:盐湖(-29.2%)、闻喜(-23.4%)、夏县(-19.9%)、新绛(-16.6%)、垣曲(-13.9%)、平陆(-11.9%)、稷山(-8.7%)、绛县(-6.2%)。同比呈增长态势的分别为:河津(1.4%)、芮城(3.3%)、临猗(13.3%)、永济(23.3%)、万荣(25.0%)。

  二、能源消费运行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能耗分布集中度过高。分企业看,1-4月份累计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66户,占全市规上工业户数的8.4%,其能耗占比达93.5%;分行业看,煤炭、电力、钢铁、化工、焦化、建材、有色7个行业能耗合计占规上工业能耗的98.2%。 

  (二)能源利用率还有提升空间。从调查的主要产品单耗指标情况看,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单位铜精炼综合能耗、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单位氧化铝综合能耗、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这7项指标值同比呈增长态势;从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看,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总效率低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其中原煤入洗和供热效率低于上年同期,火力发电、原煤入洗、炼焦和煤制品加工效率低于全省平均值。

  三、对下一阶段节能降耗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用能管理。针对高耗能行业、主要耗能行业及重点企业,持续开展能耗数据监测、预警、分析,加强精细化用能管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以降碳为战略方向倒逼产业转型。在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新兴产业,持续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创新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低碳新动能,从而实现节能降碳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节能约束,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用能和节能情况监督检查和监测力度,密切关注电力、煤炭、热力和天然气等主要能源消费增长情况,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用能监测和检查力度,对单位产品能耗上升的企业要逐户排查,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另一方面以优势企业、产业园区为导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提升洗煤、焦化、钢铁等行业的产能集中度,着力提升高炉煤气、转炉煤气、驰放气、烟气余热、蒸汽余热、冶炼渣余热等能源的回收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