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专栏>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执法更透明 程序更规范
——运城市全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发表时间:2022-06-24 09:56

       近年来,运城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建立完善配套措施,为推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关键,在于有一套因地制宜、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制度方案来引领。运城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借鉴河北、浙江、江苏等地的经验做法,制定出台《运城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件,提出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确定执法主体资格,为推行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清其流者,必洁其源。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在于依法厘清行政执法主体混乱的现状,从源头上进行规范清理。运城市司法局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规定,科学界定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属性之间的区别,对全市所有行政执法主体进行资格梳理审核,依法对552个机关和单位进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并对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资格进行严格清理,依法确认6011人,连续组织开展了三批培训考试、申领执法证件工作。

 

       三、配齐执法记录设备,为推行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点,在于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达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目标。运城市司法局针对市直行政执法机关普遍存在的执法音像设备配备不足的问题,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市财政拨付260万元,集中采购了1100台执法记录仪统一配发到市直各行政执法机关,有效克服了“暗箱执法”“钓鱼执法”“任性执法”,进一步维护了当事人和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紧盯工作任务落实,为推行工作提供措施保障

 

       虚谈废务,浮文妨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核心,在于将各项推行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真正运用到执法工作实践中去。为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市级抓督导、县级抓推进、部门抓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市、县司法局和各行政执法机关在推行工作中的职责任务;采取“线上督办、线下督查”工作方式,将各县(市、区)、市直行政执法机关的任务逐一细化分解,纳入市政府“13710”系统进行督办;实施“地毯式推进、清单式督查、销号式管理”工作措施,细化落实清单,逐一对照验收,推动有效落实。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实施,给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定下了“标准”,划下了“红线”,执法透明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滕晓)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