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打好青年干部培养“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2-06-20 09:28

  ?百年历史激荡,青春力量长青。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号召各级党委(党组)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运城市统计局历来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和储备,近年来通过公考招录、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吸纳优秀青年,统计干部队伍不断趋于年轻化。为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我局推行多项举措,采取多种形式,精准赋能,致力于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一、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加强理论武装。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交流心得、专题学习等培育青年干部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定期购买党史学习书籍和资料,人人撰写学习笔记,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和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教育等线上载体,通过线上学、书本学、实地学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学习成效,同时借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强化作风建设。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业务能力大提升活动为契机,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向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讲形势政策、讲纪律法规、讲责任落实 ,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召开青年座谈会,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拧紧思想“总开关”。       

  二、淬炼内功,锻造过硬本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周举办统计大讲堂活动,采取讲座和交流答疑相结合方式,让青年统计干部从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的视角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统计,熟悉统计,扩展统计视野,提升业务本领;每季度末组织《领导干部统计知识问答》学习测试,“一季一主题,一季一考试”,练内功、强本领;定期召开“精研统计 数绘河东”统计写作研讨会,邀请专家面对面进行指导,提升青年统计干部写作水平,为青年干部成长注入“助长剂”。

  不惧风雨,百炼成钢。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坚持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舞台,让青年干部在统计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动员青年干部参加全省统计系统建模大赛,选拔7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2个参赛队,通过统计建模比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坚持“靶向专训”促成长,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分批次到省统计局上挂锻炼,为青年干部历练打造“成长梯”。

  三、暖心服务,体现统计温度

  常关怀。局领导、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定期与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青年干部现状、听取青年干部心声,联合市直有关部门解决单身青年工作就餐问题,让青年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激干劲。开展“服务新时代 统计我先行”分析能手劳动竞赛活动,通过量化评比,激发广大统计青年干部写作积极性,在全局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局政务动态、统计快报、统计分析等内容质量明显提高,多次被省局、国家局内外网采用,青年干部分析写作能力得到全面锻炼。

  添活力。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文体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参加登山活动、“闹元宵”联欢会、端午节主题活动等,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之间的情感交流,为职工创造有温度的工作环境。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今后运城市统计局将一如既往,重视青年、关怀青年、培养青年,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将党的温暖和爱护送到青年心坎,努力将培养年轻干部工作抓实抓好,着力打造一支能说、会写、肯干的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更好的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