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稷山县翟东村——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6-24 12:23

  翟东村位于稷山县翟店镇中心,是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五面红旗”示范村。

  近日,记者来到翟东村,看到村容干净整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俊生说:“翟东村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行干部包片、居民组组长包组、巷长包巷、优秀党员包户的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发动群众自发清理门前垃圾,创造了良好的村容村貌,提升了营商环境。”

  近年来,翟东村以党建引领为发展主线,实现了基层党建与队伍建设、产业发展、为民服务、农村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建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翟东村紧紧抓住发展集体经济这一“牛鼻子”,以产聚人、产旺村兴,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聚焦群众需求,定期收集村集体经济发展“金点子”,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谋取民生福祉提供可行性依据;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坚持一月一例会、一季一研判,一年一考评;以“清化收”为契机,清产核资摸底子、完善台账明底子、化解问题拾底子,开展了规范600余家商业门店租赁合同等行动,切实为村集体增收。

  翟东村的商贸文化活动中心,是村集体盘活闲散资产的一个典型案例。该活动中心汇集了特色小吃、休闲娱乐、益智游戏等多种商业元素,不但为翟东村乃至整个翟店镇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5万余元的收入。

  “翟东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纸包装产业为主导,目前形成了纸包装的全产业链条,产品远销国内外,每年仅纸包装一项就能为村里带来15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还辐射带动了运输、餐饮等产业发展。”任俊生说。

  共享“三个效益”,激发了翟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就业收入双增加。翟东村46家企业与600余家沿街商铺,为村民、外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服务设施全覆盖。翟东村居民生活用水、垃圾清运、道路亮化用电全免费;街巷道硬化亮化绿化、下水道管网铺盖、无害化厕所改造、沿街霓虹灯门楼等实现“十个全覆盖”;便民服务站全天候接待办事群众,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帮办协办等事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精神奖励广普惠。翟东村连续十年为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2000元,每年举办中秋节戏曲晚会、元宵节文艺晚会等,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未来我们翟东村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把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努力建设一个‘党建强、产业兴、村民富、环境美’的魅力新翟东。”任俊生说。(记者 余 果)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