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战力何来——夏县瑶峰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三部曲”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6-25 10:26

  仅仅4天,就完成73.8亩土地征收工作,为县城集中供热项目扫清障碍;

  仅仅7天,15个房屋征收拆迁“最困难户”纷纷搬迁,一年多来“拆而不动”的夏都温泉国际康养小镇水疗中心项目建设用地得以彻底腾清;

  仅仅一个月,南关村东关片城中村改造工程涉及的98个征收拆迁户纷纷签订协议,打通新老县城“中梗阻”指日可待……

  快、稳、和——不胜枚举的工作“奇迹”,一次次验证了基层治理的“神功奇效”。夏县瑶峰镇,战斗力从何而来?

  “立杆子”

  标准化塑胶运动场地,干净整洁的街巷,独具特色的休闲凉亭,栩栩如生的彩绘墙画……6月17日,记者来到瑶峰镇郭道村,仿佛置身于一座现代化城市公园,人居环境的美丽蝶变令人惊羡。

  郭道村是一座有着2300人的园林示范村,曾是全国“四旁绿化”的先进典型。然而,时过境迁,由于设施老化和干部队伍弱化,郭道村一度变得“破败不堪”、人心不安。

  郭道村的状况,在瑶峰镇并不少见。去年3月份,瑶峰镇党委书记宁红星上任之初就发现,全镇各村普遍缺乏朝气,工作抱残守缺,除了被动应付完成上级的指令动作,几乎没有能动性、主动性。

  如何重振士气,打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翻身仗?镇党委决定首先从“立杆子”着手,通过树典型带动“一片红”。郭道村“有幸”入围第一方阵。

  “为重塑郭道村‘荣光’,我们首先抓硬件建设,投资520万元,对村里17条污水管道进行改造,实行雨污分流;对647户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对村中央占地10亩的废弃园林进行整治,修建养生休憩小公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修缮,实现功能全面升级。”宁红星介绍说,“我们还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实现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将72名党员划分为5个党小组并建在网格上,努力做到精细化治理。”

  “这一年来,村里一天比一天好。过去村民有困难,死活找不到村干部,更谈不上解决问题;现在,就算节假日,党群服务中心也有工作人员值班,再也不怕村干部‘失联’了!”村民秦永杰说,“特别是,每天晚饭过后,广场舞红红火火,凉亭内热热闹闹,人人都格外精神。”

  与郭道村一样,郭家河村同样发生了显著变化。 

  山上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山下溪水潺潺、树影婆娑,加之篱笆院墙和竹门楼的点缀,一幅碧水蓝天相接、小桥流水人家的绝美画卷呈现在世人眼前。

  “这里是郭家河村民俗村改造的施工现场,前几年移民搬迁后这里变成了荒村、空壳村,一些废弃的砖瓦窑被部分村民‘占窑为王’私搭乱建。”宁红星介绍说,“为防止这一乱象蔓延,我们以两座废弃窑洞为基础,先行打造新型民宿,引导村民配合参与民俗村改造工作,迅速掀起拆迁整治高潮。”

  自3月10日以来,瑶峰镇党委政府以沿黄旅游公路美丽乡村旅游产业提升项目瑶峰段为依托,聚焦“清、拆、改、种、建”五个方面,先后拆除危房危墙、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彩钢瓦房2000余平方米,清理柴堆108处,共涉及张家坪、神岭河、郭家河3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153户村民。

  “梳辫子”

  战备路以东,曾经盗采横行的“老沙厂”如今加快“变脸”,村集体建设的蔬菜冷库已平整好地基,即将砌砖筑墙。

  “这片坡地10多年前被村民廉价承包,后因层层转包,4年来再也没交纳租金,村民颇有怨言。”全村党支部书记高原介绍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多方交涉,将这片坡地‘完璧归赵’,又将其中6亩地块规划设计,将投资300多万元,建设全县最大冷库以及蔬菜转运站。”

  记者了解到,这6亩新规划用地,每年向村集体交纳租金3000元;而此前的10多年里,这片地块每年仅向村集体交纳租金500元,亩土地收入相差6倍!除此之外,以3万元极低价格外包的原村小学用地,因承包人严重违约,已被依法置换;30多年被私自圈占的20亩集体建设用地,也被依法收回……一桩桩牵动人心的“悬案”纷纷落地,不由得人心大快!

  清理合同、化解债务、新增地源收费,是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基础题、必答题。以“清化收”为契机,瑶峰镇党委政府认认真真“梳辫子”,共排查合同991份,完成问题合同整改40余份,化解实质性债务40多万元,建立起具有“瑶峰特色”的“村级债务、合同管理、新增地源”三大台账,通过理顺各类矛盾,将涣散的人心逐渐聚拢起来。

  漫步在张家坪村村东头,充满乡土特色的窑洞农家小院令人心驰神往。当城乡融合的“网红打卡地”不断“上新”,当年代感和时代感在移步换景中相互交融,张家坪村正为村民打开一种新的生活生产方式。

  “这3家民宿是由之前的废弃窑洞改造而来。移民搬迁后这里就荒废了,我们将其收归集体并进行加固改造,发展民宿产业,盘活了这片土地资源。目前,还有两座窑洞正在修缮。”张家坪村第一书记赵晓黎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民宿规模,对山上20余座窑洞进行精装修。”

  “蹚路子”

  大型拆除设备挥臂掘进、紧张作业,被拆了一半的房屋钢筋裸露,工人纷纷挽起袖子埋头苦干、分秒必争……在南关村东关片城中村改造工程项目拆迁现场,占地48亩的东关城中村回迁房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实施此工程的目的就是要打通贯穿新老城区的‘中梗阻’,让东风东街与新城的康杰路、温泉小镇顺畅连片,更利于县城的规划发展。”南关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奎介绍说,“该项目6月4日启动,共涉及居民98户,面积2.5万平方米。截至6月20日,已经完成85户的拆迁,拆迁补偿款已发放96户,计划一个月之内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据李文奎介绍,5月底,项目部先把居民意见征集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发放到涉及拆迁的5个居民组居民手中,再由李文奎带领组长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征集意见。随后,又召集居民代表、居民组组长等人员参与方案制订。

  从征集村民意见到开会研究,再将讨论结果反馈给居民,方案制订的前期程序如此反复6个来回,最终形成决定:在村北为每家新建一栋别墅级小院,面积上再以“多退少补”为原则分配单元楼,从而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

  一心为民、问计于民,“一村一策”创奇迹。瑶峰镇是夏县县城所在地,36个村庄中有14个为城中村,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村落情况的复杂性,使全镇的基层治理工作“百上加斤”。立足特殊镇情,瑶峰镇党委努力探索群众工作新路子,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示范镇。

  南山底村是夏都温泉国际康养小镇水疗中心建设项目所在地。由于种种原因,一年半时间里,仅仅拆了4户,其余15户“抱团”抵制,房屋征收拆迁陷于困顿,项目推进难上加难。

  “面对这烫手的‘山芋’,结合之前拆迁征收所积累的经验,我自创‘三步走’的奖惩办法。一个月之内,积极配合拆除的每人奖励3万元,另外,每平方米再奖励100元;第二步,超过规定时限再允许我们拆迁的,丧失3万元奖励,其余不变;第三步,对好言相劝不听的‘刺头’,我们不仅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还收回奖励政策。换言之,一旦成为‘钉子户’,一分钱也赚不到!”宁红星说,“除此之外,我们还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征迁户开展思想疏导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让他们了解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引导其自觉支持并配合征地拆迁工作。经过7天艰苦攻坚,直到去年腊月二十八,最后一个拆迁户成功签订协议。”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立杆子”树典型、“梳辫子”解症结、“蹚路子”谋方法,瑶峰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风生水起,日益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战斗力!(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