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什么是清洁区,什么是染毒区? 什么是密闭隔墙?
发表时间:2022-07-06 15:56

  人防区内按能否满足防毒要求分为清洁区和染毒区。清洁区是战时掩蔽人员和物资的主要区域。染毒区一般在人防工程口部承担隔绝、排除和过滤外界毒剂的作用,另外人防电站发电机室、医疗救护站分诊室、专业队车辆掩蔽区域在功能上允许染毒的防护空间也设在染毒区。 

  一般人防工程中最后一道密闭门以内的区域为清洁区,防护密闭门与最后一道密闭门之间的区域为染毒区(战时通风系统中从悬板活门到最内侧手动密闭阀之间的区域为染毒区)。染毒区和清洁区是人防防护区内相互封闭的区域,染毒区主要包括扩散室、密闭通道、防毒通道、洗消间(简易洗消间)、滤毒室,记住这些部位可以帮我们快速确定染毒区位置。一般人防工程中染毒区的面积相对较小,找到染毒区后人防区内剩下的就是清洁区了。 

  分隔染毒区和清洁区的隔墙就是密闭隔墙。密闭隔墙承担防毒作用在人防规范中对密闭隔墙有不少严格的要求。如人防设计规范3.2.13条(强条)规定:“在染毒区与清洁区之间应设置整体浇筑的钢筋混凝土密闭隔墙,其厚度不应小于200mm。当密闭隔墙上有管道穿过时,应采取密闭措施。在密闭隔墙上开设门洞时,应设置密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