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个引领” 夯实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发表时间:2022-07-12 09:03

  ?今年以来,运城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局能源统计各项工作要求,从“五个引领”着手,以最硬作风,最大担当,最强干劲,不断夯实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数据支撑。

  一、“政治”引领,锻造优良作风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年初,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运城局聚焦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态度不端、进取精神不足等思想病灶,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在全局掀起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热潮,从5方面20个突出问题着手,逐人对照剖析整改,努力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了业务能力的大提升,统计工作的大落实。

  二、“制度”引领,确保数据质量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能源统计报表制度是每个能源统计工作者必须遵循的基本制度,今年以来,运城局始终坚持以制度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局关于能源统计的各项《通知》、《规定》、《说明》、《培训资料》等要求,扎实做好能源统计定报和年报的催报、审核、验收、汇总、评估等工作,确保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三、“培训”引领,增强统计本领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重要战略性资源,能源统计工作者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方法才能胜任新时代的统计工作。加强培训是培养高素质统计人才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干好能源统计工作的基础。第一,紧扣“关键内容”。针对新的概念修订、能耗核算、易错指标、查询方法等内容进行举例讲解,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第二,紧扣“线上+线下”。充分利用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督促县级认真完成“线上”培训,同时根据报表质量做好“线下”面对面培训,以加强业务指导,全方位增强基层统计员业务本领。第三,紧扣“关键环节”。严格培训流程,加强学风学纪管理,增加训后闭卷考试环节,落实培训效果,提高培训的严肃性和长效性。

  四、“方法”引领,严把源头数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能源数据质量,运城局深入贯彻国家局四分审核法—“分企业在线逻辑审核”,“分层级人工平行审核”,“分指标综合比对审核”,“分专业关联趋势审核”,强化报表审核查询力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尤其是对重点指标以及对总量和行业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进行人工留痕审核,以加大源头数据管控和审查力度。

  五、“分析”引领,提升服务能力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为统筹协调能耗“双控”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运城局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契机,紧密结合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能源保供能源结构转型,能耗双控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政策实施以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热点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调研力度,及时发现能源发展、节能降耗等方面突出问题,从统计角度提供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以精研统计分析为运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